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比学赶超见证“美丽蜕变”
2019-06-28 10:13

看现场、学经验、比成绩,在基层一线见证干事创业激情,在你追我赶中比出压力化为动力。

全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比学赶超推进会昨日召开。会前,市领导率队分五组,对8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

美丽山水宜居宜游

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一千多平方公里的萧然大地,重构出一座座风姿绰约的美丽城镇面貌。

移步义桥,这个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正着力挖掘文化底蕴,用文化支撑起一座“三江新城”。如今的萧山义桥人,住进白墙黛瓦的古朴民居,驻足诗词点缀的公园小品,徜徉绿树红花的中心道路……“如诗如画、最忆乡愁、宜居宜游,”漫步在义桥镇里河公园,考察组成员说,“美丽城镇建设不仅仅是改造一条路、一个公园,需要自加压力、长远谋划,以大手笔实现城镇华丽蜕变,给区域发展和百姓期盼以最大回馈。”

行至浦阳,立足丰富的山水资源和人文底蕴,围绕“浦阳江畔桃花源”的目标,这里正加快打造江畔生态发展先行区。考察组一路考察了灵山村的村容村貌、庭园整治、垃圾分类、非遗馆等,对灵山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守好生态底线、打好经济转型硬仗、促进共建共享的做法表示肯定,“要继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惠及家家户户”。

从淳安县威坪镇中心广场码头下船登岸,远处青山滴翠,水岸树影摇曳,绿道蜿蜒绵长,人们三五成群地坐在树荫下纳凉,一幅生动鲜活的美丽城镇图景,跃然于考察组成员们的眼前。近年来,威坪镇立足“浙皖重镇、文化名镇、新安古镇、滨湖新镇”定位,着力推进“卫生整治、秩序整治、文明行动”,整体环境明显改善,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水墨威坪”特色街、柿子树艺术酒店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

“以水墨为媒,以乡愁为魂,通过讲好文化故事和丰富文化业态,特色街有望成为撬动镇村发展的有力支点,让威坪的人文之美绽放更大光彩。”考察组成员们说。

美丽文化绽放光彩

顺着富春江一路走去,眼前是青砖砌就的古城墙。梅花形的城垛上,“严州府”的黄色旗帜迎风招展。走进梅城,眼前这座“千年古府”正呈现出不同往日的风情。

考察组考察了城南路古牌坊、南大街古街、三星街清邮局严州邮驿展示馆等地。古城墙、古牌坊经过重新修缮开发,如今已成为严州古城贯通古今的文化符号。“现在生意怎么样?”在古城,考察组来到专门生产和销售本地特产的浙江老字号“思味王”食品公司,一边参观一边询问经营情况。企业负责人王建清表示,因为当地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如今的梅城正变得越来越有特色,游客也日渐增多,公司生产的特产颇受欢迎,发展势头很好。“随着销售量的攀升,我们还正在为食品注入文创元素——做到‘每一项产品都有一个故事’。”王建清说。

在三都镇镇头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巷子两侧的11幅“小人书式”墙画,墙画直通到百米开外的文化礼堂,连成了一段村庄往事。据镇头村党总支书记余永荣介绍,近年来,该村积极打造“镇头大队”这个品牌载体,创造了属于镇头村自己的“文化IP”。“如今,我们所有的村农副产品都是围绕‘镇头大队’品牌来包装和销售。在该品牌的作用下,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也有钱了。”余永荣透露,“今年,村民人均经营性收入有望达到15万元,集体经济总收入有望达到58万元。”

考察组还来到桐庐县分水镇,考察了该镇文创园、妙笔小镇客厅、分水文体中心等,并实地考察了该镇大路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齐航 记者 何去非 孙磊 黄宇翔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