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城市之问:为什么又是杭州?
2019-06-13 08:48

双创杭州 潮涌钱塘


记者 李忠 摄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今天,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场活动(下称“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在杭州梦想小镇正式启动。这是继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亚运会之前,杭州承接的又一重大盛事。

来自全国各地的17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集中展示着中国“双创”的最新成果,16项国家部委活动汇聚全国双创精英,杭州全市各区县(市)还将呈现200多场创业创新活动。

历史选择杭州,杭州书写历史。2015年,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落子杭州;随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花落杭州;2016年,G20杭州峰会在杭州成功举行;2022年,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在杭州举办……

这一次,“2019全国双创活动周”在杭州举办,为什么又是杭州?这个“城市之问”的答案,或许就在西子湖畔的众创空间里,在钱江两岸的特色小镇里,在项目路演的舞台上,在创业咖啡的交谈中。

1

当年种下的“小树苗”长大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溢出效应”延伸至杭州全域

2015年3月12日,植树节,国家在杭州种下了一棵“小树苗”:国务院批复同意杭州建设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允许杭州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

同年8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杭州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允许杭州高新区和萧山临江2个国家高新区享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并要求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在跨境电子商务、科技金融结合、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人才集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方面先行先试。

2019年3月12日,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发布了《2019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截至2019年2月28日,杭州共有独角兽企业30家,准独角兽企业138家。

很显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溢出效应”延伸至杭州全域。自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以来,杭州出台了多个创新政策,确定了“1+X”框架设计,明确了“一片十区、多园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并实施专项行动,助推示范区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杭州创业创新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以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例,杭州高新区(滨江)紧抓“互联网+”等国家战略机遇,出台新一轮“1+X”政策,集聚了一批高端创新人才,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进一步激活了创业创新活力,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目前,杭州高新区(滨江)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0家、上市企业4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4家。去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50.3亿元,财政总收入742.3亿元。

“当年总理送来的‘两个大礼包’,经过近4年时间的先行先试,杭州已在跨境电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定领先优势,杭州全域创新已不再一句空话。”杭州市双创活动周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说。

2

当年的“粮仓”变“良仓”,不是少了一点良米,而是多了一批良才

从杭州市区出发,沿文一西路一路向西,是延绵30多公里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梦想小镇,就坐落在这片青山绿水相映衬的科创廊道里。

在梦想小镇,12个由旧时粮仓改建而来的众创“种子仓”,如今已成为孕育未来的载体。10年前的田野,如今已蝶变成了杭州创业创新的沃土。无数怀揣着梦想的创客前赴后继,每天演绎着拼搏的故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这里蔚然成风。

尚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最先入驻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一批海归企业,由10多位海归科学家创立,专注于铜铟镓硒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短短几年间,公司已开发10余项新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成功地将轻巧便携的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到商业、住宅、公共设施、绿色景观、移动电力、离网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成为全球领先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和光伏3.0系统运营商。

“七八年前,我们到这里时两手空空,是杭州的创业创新氛围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走到了今天。只要我们遇到任何问题找政府,他们就会拿起电话现场解决。”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琼说。

5月17日,百应科技宣布完成A轮1.2亿元融资,由光信资本领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AI技术研发、客户服务升级、高端人才引进以及加速品牌市场开拓。

来自杭州未来科技城的百应科技,围绕呼入、售后、回访、线索清洗、拓客等应用场景,通过集电话机器人、AI+CRM、智能名片等产品,为企业提供一体化营销解决方案,助力更多客户实现业务创新和转型升级。在说到杭州的创业环境时,公司负责人表示,杭州是一座最具包容性的城市,“政府服务意识强,企业有什么需求,就给什么样的支持,‘你们负责茁壮成长,我们负责阳光雨露’,这句话不只是说说的。”

当年的“粮仓”变“良仓”,不是少了一点良米,而是多了一批良才。成立4年来,梦想小镇累计引进深圳紫金港创客、良仓孵化器等知名孵化器,集聚创业项目1867个、创业人才16400名。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3

“雨林生态”活力迸发,双创沃土之上,“双创新四军”大显身手

阿里巴巴为什么诞生在杭州?马云说,是杭州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创业的风气造就了阿里。

这并非个例。感受到这里活力的,还有李方平。5月以来,李方平的日程主要是接待到访的各类中介机构。“一个上午就接待了四拨客人,因为我们打算冲科技版了。”

李方平是诺尔康董事长。2006年,成立诺尔康时,人工耳蜗被国外三家企业垄断,售价达25万元/套,国内普通家庭根本负担不起。“一开始,专家团队说‘3年、300万美金’拿下,结果3年又3年,几千万又几千万。到2010年,公司已‘烧掉’了近1.5个亿。”

最难熬的时候,公司连工资都发不出,李方平得到了政府的扶持。直到2011年,资本找到了诺尔康,华睿投资、凯鹏华盈、德同资本、国开熔华等机构相继入股,诺尔康在杭州余杭区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年产能达4000套。

2011年8月,诺尔康拿到了国家药监局的人工耳蜗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证书,打破了美国、澳大利亚和奥地利三国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7年过去了,诺尔康人工耳蜗已占到国内约17%的市场分额,在技术指标、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全面优化的“双创”生态体系,让杭州快速跻身全国创业创新“第一方阵”,大批带着创新项目的人才和企业相继来到这里。

你瞧!钱塘两岸,西子湖畔,运河之滨,楼友会、贝壳社、123茶楼、第七空间等一批众创空间俨然创客们的“梦工厂”;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艺尚小镇、微纳制造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正在茁壮成长;网阿里巴巴、网易、吉利汽车、海康威视等一批龙头企业早已声名远扬;城东智造大走廊、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以及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一批重大创业创新载体,正在快速崛起……

当然,要寻找像尚越光电和诺尔康这样的创业案例,并不是难事。在这些创业创新平台上,有以微泰医疗、归创医疗等为代表的海归系,有以同盾科技、贝贝集团等为代表的阿里系,有以每日互动、蘑菇街等为代表的浙大系,以及以哇哈哈、华立集团等为代表的浙商系,创业创新的火种在这里撩拨呈燎原之势。

目前,杭州全市拥有国家星创天地8家、省级星创天地7家,创业创新空间513个,其中国家级双创空间94个,各类省级双创空间197个。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03家,市科技型初创企业364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1107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364家。去年,杭州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22.57万户,其中新设企业数11.95万户,同比增长12.5%。

4

别样精彩独特韵味,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

也是创新活力之城

“杭州城市大脑,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100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纽约向世界输出了电网。今天,杭州城市大脑要为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提供“杭州方案”。

所谓“城市大脑”,就是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及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构建的平台型城市协同和智能中枢,其整合汇集政府、企业和社会数据,在城市治理领域进行融合计算,实现城市运行的生命体征感知、公共资源配置、宏观决策指挥、事件预测预警、“城市病”治理等功能。

今年4月13日,杭州城市大脑受邀赴香港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会,这是城市大脑第一次登上重磅国际化展览的舞台,展现的是杭州全新的创新模式、杭州数字经济产业的实力及杭州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也将开启智慧城市杭港合作的新可能。

近几年,在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极具凸显的情况下,“城市大脑”渐成热词。截至目前,全国宣布要做城市大脑的城市就达500多个,几乎涵盖所有副省级以上城市和地级市。可见在如今,城市大脑已成为建设现代城市所必不可少的“利器”。

打个比方,假如城市是个人,那么城市中的道路、建筑就是人的四肢,河流、湖泊就是人的血管,而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里的数据信息,就是构成人体的每一个细胞。

古镇仓前,古渡口,石拱桥,白鹭翩飞,芦花胜雪,有几十幢风格迥异的古建筑,与江南水乡巧妙融为一体,一派江南水乡韵味。小镇里,创客们谈论得最多的就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经济等时下最新潮的“词汇”,这似乎暗示小镇以另一种形式获得了新生。

杭州,是一座包容的城市,也是一座智慧的城市,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这里,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智慧停车等系统随处可见。比如,你乘地铁,打开支付宝“地铁乘车码”,先乘车后付钱;你到宾馆住宿,只要你征信好,身份证一刷,你住好了再结算,不用支付押金。

这种创新活力,是来自深入骨髓的创新基因。近年来,杭州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数字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在全国城市前列,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今后,杭州将继续聚力全域创新,继续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振兴实体经济,做大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机器人等重点产业,培育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抢占这些产业的制高点。同时,不断提升园区服务能力,更好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优质资源要素,为大家提供创业创新的沃土,要使杭州“双创”工作走得更远、更可持续、更有竞争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见习记者 刘金洋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