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五位党员走进市委常委会专题读书会分享初心
2019-06-11 08:32

咬定青山不放松

昨天下午,杭州市委常委会举行了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砥砺传承”专题读书会。

会场座无虚席,济济一堂,大家共同聆听革命前辈和创业先锋们的初心故事——

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革命 

杭州市民政局原局长、抗战老兵 刘德桂

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就是我的初心!

我从1944年参加新四军到1990年离休,调动工作十多次,无论岗位与环境如何改变,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从不犹豫。

1946年1月,我在姜堰保卫战中被弹片炸伤,落下二等乙级残疾,一直拖着残腿行军作战、训练执勤,从未掉队。1953年秋,我从浙江省军区警卫营调到温州军分区307团一营任副教导员,照样拖着残腿翻山越岭展开工作。

1976年,我转业到杭州龙山化工厂,任革命领导小组组长。变换车间的触媒,每年都要调换一次,必须忍受高温、顶着灰尘,我以身作则,和厂、车间领导带头上阵首先进去,工友们见状,都踊跃加入。化工厂有其特殊性和危险性,我们厂领导和全厂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克服重重困难,开创了新局面。我理解,初心就是用一生来报效祖国、回报人民!

党员永远要有坚定革命意志 

市委办公厅原副主任兼党史办主任、中共地下党员 赵信毅

我在解放前是原杭州师范的学生,全班只有我一个中共地下党员。当时,我团结带领一批积极分子,做了三件事:一是储存大米、食盐、咸菜等,以备战时之需;二是组织日夜巡逻;三是做宣传工作,把从电台里听到的解放军渡江的消息,写成大字报,鼓舞士气!

1949年8月,我从市青干校调市委宣传部,初时水平不高,只能给人家抄写文稿,但我不甘落后,刻苦学习,两三年后大有长进,成为宣传部的几支笔杆之一,当时的宣传提纲大多由我撰写,有的还被省委宣传部转发全省采用。1955年,我调到市委办公室,加入写作班子。

我们既要从书本中学,也要从实践中学。人老了,思想不能老,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才不会在一日千里的形势下掉队落伍。共产党员要老有所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离休20多年了,疾病缠身,但只要能为党和国家、为人民做一些工作,我仍将继续坚持、生命不息战斗不停,奉献不止!

与共和国同成长,见证杭钢的发展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宣传部原副部长 张雪根

我在杭钢工作了43年,先后从事和参与管理、改革、教育、文化建设和企业历编纂工作,见证了杭钢人守初心、扛使命,以产业报国的不懈奋斗。

1956年9月,浙江省委领导立下了“勒紧裤腰带定要建个钢铁厂”的决心,1957年4月2日,杭钢开工建设,大家住茅草房、喝山水、吃食堂光荣餐,炼钢又炼人,涌现了一大群以梁福正为代表的英雄模范人物。

三年困难时期,杭钢先后精减2.2万多人,到1963年末,职工剩3370人,俗称“三千子弟兵”,但依旧坚持生产。

1989年起,杭钢深化改革,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多元化发展模式。2015年底,杭钢去产能壮士断腕,半山钢铁基地全面关停歇业,150天分流安置了1.2万名职工。2018年杭钢实现利润33.53亿元,从“十里钢城”到“城市绿肺”,半山的蝶变,成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缩影,也见证了一代代杭钢人的初心。

目前杭钢正朝着钢铁制造和金属贸易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技术创新服务产业等发展,我相信明天的杭钢一定会更强大!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宗庆后

我最开始的初心,就是励精图治办个像模像样的企业;后来我入了党,娃哈哈规模也大大扩展,那时的初心就转变为:为家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国家谋发展。

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奋斗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改革开放以来,娃哈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一直心无旁骛地扎根实体经济,坚持为社会创造实实在在的财富,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400亿元,缴纳税金630亿元,直接解决就业3万人,间接带动就业100多万人。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企业家施展才能的机会,致富要思源,先富带动后富。进入新征程,我作为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家,初心就是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营养的产品,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要持之以恒把企业经营好、发展好,向高端制造业进军,带领员工报效国家;就是要继续保持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大限度地善用社会托付给我们的资源,努力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砥砺传承 

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解百集团营运部助理 周明娟

进入新时代,实体零售行业的初心,就是要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用全方位的服务提升品质生活的质量,这是杭州解百作为一家百年企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呈现出高度复杂的“消费分级”。杭州解百实施“零售+”的战略路径,在商品服务的基础上,叠加医疗健康、体育运动、教育培训等服务内容,让企业有更强的生命力,让消费者的需求得到全方位的满足。

在所有的愿望、誓言、梦想中,打造美、创造美的那份初心,引领我将个人梦、解百梦、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精益求精地做好服务工作,实现了从一名普通营业员到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的蜕变。

我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践行服务理念、发扬劳模精神,努力当好实体创新的先锋,勇担当、走在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