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西湖区打造“两城六镇”双创平台
2019-06-11 08:28

平台集群构建创新生态圈

近日,喜马拉雅浙江公司正式落户西湖区艺创小镇,构建面向全省的有声图书馆全面阅读基础体系。“我们要让声音和知识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随取随用。”喜马拉雅浙江公司负责人表示,作为喜马拉雅上海总部以外的国内第一个区域性公司,将以创新融合、渠道赋能、打造入口等方式,构建喜马拉雅文化城市生态。

近来,艺创小镇融合了云计算、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打造中国数字文化艺术高地。截至目前,已引进了估值30亿元的数字内容制作商“闻视频”、浙江省百强成长型企业和“文化+互联网”十佳创新企业“好童星”、手机摄影领域最大的自媒体“人民攻摄”、国内领先的文化产业大数据平台“浙朵云”等一批优质企业。

艺创小镇的成长,是西湖区打造双创平台的缩影。从三墩北的紫金港科技城到西溪路上的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从云计算产业集聚的云栖小镇到初创企业扎堆的文三路电子信息街区……致力于创新驱动的西湖区已形成了以“两城六镇”为主的平台集群,集聚了相关产业链企业上的创业者、创新企业、大企业、科研机构,协同创新,开启波澜壮阔的双创时代。

“两城”指紫金港科技城和之江新城,“六镇”包括云栖小镇、艺创小镇、龙坞茶镇、云谷小镇、紫金众创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六大特色小镇。

其中,云栖小镇从一个传统工业园区蜕变为全国闻名的特色小镇发源地,已成为杭州勇立潮头、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金名片。眼下,云栖小镇启动“数字云栖 智慧小镇”建设,整合智慧城市数据,打造“杭州城市大脑先行区”。据不完全统计,小镇每年为杭州带来2000余个创业创新项目,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还有紫金港科技城,成立时间仅一年多,已聚合了惊人的创新能量——西湖大学、阿里巴巴云计算产业园等落户云谷板块;紫金众创小镇即将迎来斯坦福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创新研究机构;菜鸟供应链金融、蘑菇街、个推等企业纷纷入驻,形成创新企业的集群式发展……去年底,紫金港科技城成功获批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这是西湖区唯一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此外,西湖区拥有2个国家大学科技园,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孵化器19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1家。“从数字经济到文创产业,从旅游到金融,通过各类创业创新平台,西湖区优化重点产业布局,聚合更高产业能级。”西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各个领域的传统产业、草根创业者和来自全球的高科技人才构建了一个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同心同向的创新生态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冯涛 李红影 李玲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