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2018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人才吸引力报告》近日发布
2019-06-08 09:35

区域人才净流入率25.1%

“近两年来,城西科创大走廊人才净流入率达25.1%,远高于同期杭州、深圳的人才净流入率,区域人才吸引力优势明显。”

近日,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人才吸引力报告》。据报告,自2016年8月启建以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下称“大走廊”)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人才集聚效应显著、平台建设成效卓越、人才生态日益完善。

从这份报告不难看出,城西科创大走廊已渐成全省人才总量增长最快、人才集聚度最高、最具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并初步形成区域性人才高地和人才生态示范区。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再过几天,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在大走廊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举行。

高学历人才集聚“大走廊”

据报告,大走廊人才本科以上学历占84.5%。在互联网行业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占88.3%,其中本科占67.2%,硕士占20.1%,博士占1%。

本次《报告》是猎聘大数据研究院从学历、专业、年龄、薪资等维度计算出来的。数据显示,大走廊聚集的人才具有学历高、科班出身、年轻活力等特点。同时,他们在大走廊也享受着有竞争力的薪资待遇。

从年龄结构来看,大走廊是年轻人高度聚集的区域,40岁以下的从业者占96.5%,其中25-30岁从业者占比超四成;从薪资数据来看,年薪主要集中在10万-30万元区间,占比达58.5%。年薪在30万-50万元区间的,占比14.9%。50万-100万元区间的,占比5.8%。100万元以上的,占比1.9%,且呈现出向上集中的趋势。

“这些人才以理工科背景居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名列第一,与本区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为主导的产业特征高度一致,与区域主要经济指标高度匹配。”猎聘相关人员说。

互联网行业供需两旺

从大走廊各行业的人才供给和需求分布来看,互联网行业表现强势,相关人才供给占全行业的67.8%,人才需求占全行业的67.3%,这也说明大走廊已渐成国内互联网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

而从近两年大走廊流入人才的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行业人才占流入人才的48.8%,远高于杭州全市同期。每100名流入杭州的人才中,超过10人选择加入科创大走廊;每100名流入杭州的互联网人才中,超过22名选择在大走廊企事业单位工作。

从企业来看,阿里巴巴成为当之无愧的“香馍馍”,在人才吸引力上展现出压倒性的优势,人才简历投递热度排名第一。大搜车、51信用卡、同盾科技等高估值企业因良好的成长性,也获得了大量人才的青睐。

企业储备人才究竟分布在哪些领域呢?据报告,研发类、技术类人才炙手可热,其中软件工程师的储备和需求均排第一位;产品经理、运营、销售管理、高级软件工程师、前端开发、软件测试等职位供需都较为旺盛。尤其是在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带动下,区域内互联网创业创新氛围浓厚,成为“杭派工程师”的集中营。

“人才虹吸效应”逐步显现

从主要行业的人才净流入率来看,金融行业的人才净流入率最高,达28.2%;其次为互联网行业,达25.8%。此外,房地产、能源化工、电子通信、制药医疗行业均呈现人才持续流入的特点,大走廊区域既能吸引人才,又能留住人才。

上海、北京、深圳成为人才流入三大来源,对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强大。从近两年流入科创大走廊的人才来源城市分布分析,上海成为区域人才流入的第一大来源,占流入人才总量的22.8%;北京位列其次,占16.8%;深圳、南京、广州分别列第三、四、五位。

对比杭州全市流入人才的来源城市,可以发现,科创大走廊对一线城市人才的吸引力更强,来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人才占比更高,大走廊已经成为杭州吸引和集聚中高端人才的主要平台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通讯员 邵敏凡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