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今年全面推进全市域大气“清洁排放区”
2019-05-22 08:37

唤回蓝天白云 “五气共治”在杭州

杭州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2018年,杭州的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269天,优良率73.7%;市区PM2.5平均浓度39.8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0.8%。

这背后,杭州到底做了哪些动作呢?“五气共治”民生工程是最重要的一项举措。具体来说,杭州实施了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城乡排气等“五气共治”为重点内容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唤回蓝天白云,空气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去年,杭州是如何治理“五气”的?

治燃煤烟气,引导用能企业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严格控制新建锅炉、整治高污染燃料锅炉。

治工业废气,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传统重污染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整治重点行业、重点工艺、重点工业园区的废气排放。

治车船尾气,抓两手,一方面加强车船源头管理,推进车船结构升级,另一方面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加强公交和慢行系统建设。与此同时,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和监管。

治扬尘灰气,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加快混凝土搅拌站绿色建设等,落实各项扬尘管控措施。

治城乡排气,强化餐饮废气治理,出台相关规定,从源头解决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同时强化城乡废气治理,逐步实现居民生活清洁化。

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年。为了让杭州拥有越来越多的蓝天、越来越好的空气,杭州“五气共治”的脚步不会停下,将全面推进全市域大气“清洁排放区”、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

重点动作是要继续深化能源结构调整,严把耗煤新项目准入。对公交车、营运客车、营运货车、出租车、邮政(含快递)车等重点行业车辆进行清洁化改造,继续推动国Ⅲ柴油车淘汰;在适时实施早晚高峰区域国Ⅲ柴油货车禁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至绕城范围内实施国Ⅲ柴油货车禁行政策。

此外,今年,杭州还会推动扬尘监测系统安装并联网,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为实现到2020年主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以上,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达到65%以上的目标奠定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