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茶博会上扶贫协作项目故事多
2019-05-17 08:28

“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我们是来学习的!其次为我们的雷山云尖茶做推广。”与其他客商开门见山式的介绍有点不同,贵州雷山云尖茶叶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成军十分谦虚。这是唐成军和同事带着他们年轻的茶品牌第一次走进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

深度贫困村有了自己的“大产业”

雷山茶产于海拔1200米以上的雷公山区,因当地环境无污染、常年雨水足、昼夜温差大,所产茶叶具有口感好、耐冲泡、含锌硒等特点。但长期以来,雷山茶缺乏响亮名声,难以突破区域瓶颈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杭州市与黔东南地区结成对口帮扶后,不少浙江企业对贫困地区展开帮扶,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茶旅文化示范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位于深度贫困村望丰乡三角田村,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捐赠2000万元,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配套253万元建设完成。

“我们采取了‘公司+合作社+茶叶基地+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增加就业岗位约180个,辐射望丰乡17个村1742户6097人,其中包括1336个贫困户5229个贫困人口,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产业扶贫。企业产生效益后,还将企业利润通过奖励政策、产业扶持、社会救济等方式反哺当地茶农及贫困户。” 唐成军说。

以茶产业带动扶贫项目,不仅是东西部农业扶贫协作的内容,更是多方共赢的有益探索。

与唐成军有点不同,湖北恩施州来凤县凤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泽波来到茶博会参展则是看中了杭州的电商网络销售平台。“拱墅区和我们来凤县结对帮扶,带来了资金、项目,还牵头帮我们把藤茶推荐给很多电商平台。这样一来,我们的销售渠道就打开了。”向泽波说。

“‘茶非茶,非常茶’,来凤把藤茶的核心竞争力聚集到这6个字上,应对现代都市人群需求,突出藤茶药食兼用、不影响睡眠的特性。”除了抓住电商机遇,副县长杜建斌认为,来凤县以藤茶脱贫致富,是找准了当地的茶叶特色,从而打响品牌。“这些年来,全县藤茶种植生产达到7万多亩,是名副其实的‘藤茶第一县’;我们还制定了标准化的生产过程,生产健康的绿色茶,致力于让藤茶的质量全程可追溯。”

茶产业如何成为脱贫致富的“法宝”?

好山好水出好茶。茶树种植对环境要求较高,产茶地往往山明水清、风光秀美。和恩施州来凤县一样,中国不少茶产业分布在贫困地区,也是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如何聚焦茶品牌建设,实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让“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是三江茶原产地,也是深度贫困县。三江县政协副主席梁永生分享经验时说:“我们围绕‘茶旅融合+民族特色’的一体方略,严格制定绿色茶叶的有机标准,紧抓茶叶出口质量,促进了茶叶品牌的不断提升。目前,全县茶园可摘面积18万亩,是中国名茶叶之乡,县里有31456户因为种茶而脱贫。三江茶被国家质检总局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我们最著名的产茶地区也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国家旅游景区。茶叶产业已经是我县脱贫致富重要的支柱产业。”

建设地区性的茶叶品牌,更需要保护品牌形象,防止品牌滥用从而影响品牌价值。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陆娟指出,多元协同的治理机制必不可少,通过建立准入、产地认证、产品保真、评价监督等机制,保护当地茶叶公用品牌,避免被“搭便车”。安徽六安市金寨县委常委、副县长梁冰也分享了保护六安瓜片这一区域品牌的做法:“我们建立了六安瓜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设立原产地保护区,并对制作工艺也进行保护,研究确定了冲饮方法。我们还致力加强品牌保护和提升,制定了六安瓜片的产业地方标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和企业商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朱颖婕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