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知味杭州:美人之美 美美与共
2019-05-16 08:19

昨日,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在美丽的钱塘江畔盛大开幕。

亚洲美食节是美食的盛会,也是文明的盛会。人类文明因亚洲而更加绚烂多姿,亚洲文明因美食而更加璀璨夺目。这是一场美美与共的盛会,更是一场美人之美的盛会。每一种美食都是美的创造、美的结晶,相得益彰、相映生辉。

有道是“音乐无国界”,同样可以说“美食无国界”。美食与音乐、绘画等艺术门类一样,可以超越国界、超越民族、跨过意识形态与语言障碍,是人类增进感情、友谊、信任、合作最便利的桥梁,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通行语言。

美食,是人类文明的起点。“上古之世,民食果蓏蚌蛤,腥臊恶臭而伤害腹胃,民多疾病。有圣人作,钻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说之,使王天下,号之曰燧人氏。”人类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美丽传说,都有自己独特风味的美食,然而起点都是相同的,从野蛮走向文明的历程都是相似的。人类一起从远古走来,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理当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友爱,交流互鉴,共享人类文明的成果。

“民以食为天”,“食”是人类生存的第一资源,也是人类生活的第一要素。“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色恶不食,失饪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美食之美,美在食材、美在食具、美在烹饪、美在洁净、美在色味、美在意境,而现代的美食之美,还美在营养、美在绿色、美在生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享受美食的人们当感恩土地、感恩自然、感恩劳动、感恩劳动者。先贤有云:“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今人有云:“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取之有时、用之有度,人类文明与自然生态和谐相处,天人合一,是人类文明永恒的主题,也是人类美食文化不可或缺的中心思想。

亚洲美食节在杭州举行,是杭州的光荣。杭州食文化源远流长,从在良渚遗址发现的“饭稻羹鱼”,到因苏学士而得名的“东坡肉”、宋高宗钦点的“宋嫂鱼羹”,再到今天插上创新翅膀的盒马鲜生、智慧餐厅,5000年杭帮菜发展脉络,一个“美”字贯穿其中;富春山的笋、钱塘江的鱼、千岛湖的水,杭州味道里不仅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更可以望得见绿水青山。杭州历史上曾经作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今天更走在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的征程中,海纳百川、大气包容的城市气质,让天下美食汇聚一城,成就了杭州“世界美食名城”的美名。

知味杭州,知味在杭州。这个“味”是杭州的“味”,也是亚洲的“味”、世界的“味”。相信“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将开启各国朋友们的文化之旅、幸福之旅、合作之旅,合奏出一曲“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华丽乐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