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最是钱塘滋味长
2019-05-07 08:31

漫画大家、奥运冠军和瑞士青年眼中的“食在杭州”

亚洲美食节,诗酒趁年华。

对于主办地杭州的美食滋味,漫画大家蔡志忠,奥运冠军孟关良,以及来杭创业的瑞士青年郭荻,各有一番领略,回味舌尖、萦绕心头。

一支描绘杭州食神的漫画笔

亚洲美食节鼓点紧密,漫画大师蔡志忠身为“新杭州人”,可谓重任在肩:他受邀创作杭州的108道菜。

来杭10年,大师对杭州美味已是如数家珍:“我很喜欢吃东坡肉、葱包桧、西湖醋鱼,尤其是袁枚写的龙井虾仁。”

这一次,蔡志忠在苏东坡、白居易等名人中思忖再三,最后选了本塘“食神”袁枚做漫画主角,“因为这个人物有很多创作上的发挥空间。”

袁枚以一本《随园食单》为杭州留住了珍贵的味蕾记忆,此书亦被视作杭帮菜“菜经”。蔡志忠数了数,这位清朝食神写了326道菜,吃得相当精致——

“龙井虾仁呢,则要在寒食节后,4月初,龙井的茶刚好是新茶,西湖的虾刚好是最鲜,那么‘新’加上‘鲜’,就是‘新鲜’……”

大师笔下的食神袁枚,是何等风度?那108道杭州菜,值得期待!

一份挚爱建德风味的冠军情

曾经浪里白条力拔山兮,如今奋战白沙夙夜在公。奥运冠军孟关良9岁与水结缘学游泳,18岁加入国家皮划艇队,40岁时,他与水的缘分在建德有了新的延续——2017年7月,他获任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建德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2019年4月29日,孟关良在建德挂职当副市长正好660天,再过两个月,挂职即将结束,他有些着急:“抓紧时间,给建德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恰逢亚洲美食节,他萌生了拍摄宣传片的想法,要为建德名菜“严州干菜鸭”代言。

在来建德之前,孟关良就对建德“严州干菜鸭”印象深刻。严州干菜鸭取材严谨,选新安江流域未生蛋的中等个头山鸭,佐以雪里蕻干菜,配上酒、糖、姜、盐等调味,先卤后蒸,南北食客都很喜爱。

孟关良很实在:“我为建德做的事情是微不足道的,建德回馈我的则将是受益终生。希望吃过严州干菜鸭的朋友,都能喜欢建德、常来建德!”

一颗热爱中国茶的瑞士心

“I prefer tea to coffee because it’s healthy。”在滨江创业的瑞士青年Didier Rudolf Quarroz说,东坡肉和宋嫂鱼羹的口味都很不错,但他最喜爱的杭州名菜当属“龙井虾仁”。茶叶入膳,给了他无限惊喜;谈起中国茶,他更是滔滔不绝。

2015年,他飞抵钱塘江边,在一家众创空间内注册了杭州三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茶叶包装设计。为了更好地融入中国文化,他结合姓名谐音与汉语意蕴,给自己取名“郭荻”。

他专门研究过“荻”这个字。那是一种长在水边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形似芦苇,秋开紫花,白居易的《琵琶行》首句便提到此花:“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这番诗意同样体现在郭荻匠心设计的茶叶包装上:福建的白毫银针、杭州的龙井绿茶,都散发着素雅、通透、静谧的东方气质。郭荻期待,热情的亚洲美食节能给他带来更多灵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