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动漫节,明年见!
2019-05-06 08:25

高新区(滨江)高质量建设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


动漫盛会,人民节日。

5月,到“最动漫”的白马湖玩转动漫节,已经成为滨江与来自世界各地漫迷的一个约定。

昨天,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高新区(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整整6天,白马湖畔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38.1万人次在“国际滨”徜徉于正能量青春派的“二次元”世界;整整6天,86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滨”享受无国界的动漫之旅;整整6天,动漫文化与节展文明共同构筑一抹亮丽风景,观展现场井然有序,地面没有一片纸屑……

动漫节走过15年,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综合效益最好的动漫专业盛会,参与国家地区数及办展规模、参与人数、交易金额、节展效益再创新高。

截至昨天下午2点半,共有2645家中外企业机构、5778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参展参会;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368项,涉及金额139.84亿元,动漫节消费涉及金额25.2亿元,总计165.04亿元。

作为动漫节主会场所在地,高新区(滨江)继续保持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领先优势,动漫游戏乃至文创产业更是焕发着勃勃生机——动漫游戏“滨江军团”在动漫节上大放异彩;文创产业“滨江阵营”形成了IP原创、游戏研发到动漫生产等产业链条的全覆盖。

据悉,去年我省发布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显示,滨江(白马湖)发展极作为“一核五极”中的一极,将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为核心区域,辐射滨江区,重点发展动漫游戏、现代传媒、设计服务、文化会展和网络文学,到2022年,滨江(白马湖)发展极力争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00亿元以上,总产出达800亿元以上。

高标准打造全省文创产业主阵地,高新区(滨江)未来可期。

A

占全国市场份额近1/10

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持续领跑

5月1日下午,在白马湖会展中心B1馆,大会舞台下方的排队区人头攒动,粉丝人手一本《old先》画集,等待着漫画《19天》的作者old先的签名。

old先是 “滨江籍”原创漫画公司幕星社旗下的一位“大神”级作者,微博粉丝数942万,足以证明其在原创漫画领域的粉丝影响力。

这是幕星社在动漫节上的初亮相。除了新面孔,还有不少滨江老牌动漫企业来到此次展会,包括中南卡通、电魂网络、玄机科技、炎魂网络、友诺动漫、网易游戏等,显示了动漫游戏“滨江军团”的强大号召力。

在玄机科技的展位上,一位身穿汉服的大学生刚刚买好周边,“我从小学就开始追《秦时明月》,只要出新品,我一定会买!”

就在同一天,中南卡通召开2019产业发布会。一直以来,中南卡通致力搭建海外多元化发展平台,向海外带去中国本土化特色的动画IP,陆续创作了《郑和下西洋》《天眼传奇》等坚持对中国文化自我表达的电影。此次在发布会上,中南卡通宣布与浙江嘉年华文化创意公司联合出品大电影《兵马俑特工》。此外,中南卡通还“玩”起了跨界,与知名零食品牌百草味合作出品零食产品,扩大动漫IP的产业链条。

迅猛发展的动漫游戏“滨江军团”,其影响力不仅反映在火爆的动漫节现场,还体现在数据的“硬杠杠”上。

数据显示,去年,高新区(滨江)动漫游戏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7.69亿元,占全国近10%的市场份额。其中,年营收超亿元的动漫游戏企业有11家,经备案的企业中上市(新三板挂牌)动漫游戏企业达4家。

这意味着,高新区(滨江)持续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领先优势,“滨江军团”的实力已坐稳全省动漫游戏产业的“第一方阵”。

B

打造中国版的“昂古莱姆”

陈家村将成为全省第一个“动漫村”

在法国西南部,有一个以漫画著称的小城叫昂古莱姆。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漫画家都会到这里游学创作,漫步在小城中,大到建筑外墙,小到公交车甚至店面、橱窗、招牌,都是漫画元素……

在业界,流传着一句“浙江动漫看杭州,杭州动漫看滨江”的佳话,未来,在白马湖畔,高新区(滨江)要打造中国版的“昂古莱姆”,打造全省第一个动漫村。

今年,友诺动漫的创始人张磊已经记不清去了多少次陈家村。目前,这家根植于滨江的动漫公司,打算作为运营方,正洽谈合作开发“动漫村”。

比起“文化”的大概念,友诺动漫更加强调在“动漫”二字上精耕细作,对此,张磊说,看似将业务做窄了,实际是做得更精了。

深挖IP的内核能量,借由内容深挖文化和旅游价值,“动漫村”就是一条实现路径。

将这个“不太夸张的村”和充满动漫元素的“夸张的村”怎么融合在一起,对张磊而言,是一件“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事情”。

不久后,一家聚集更多动漫企业、推动上下游衍生产业的动漫村将与相隔不远的中国网络作家村相邻为伴,成为滨江的文创“新名片。”

未来,这里将有动漫餐厅、动漫民宿,走在街头,还有可能遇到国际知名的漫画大师正在村内创作,他们的作品里也将出现更多的滨江元素。

而滨江,也将成为越来越多二次元“明星”的现实故乡。

C

人才集聚 政策加持

文创“滨江牌”形成产业全链条

以文旅为代表的文创产业衍生项目,只是文创产业“滨江阵营”的一处风景。

在滨江,已经形成了IP孵化创作、游戏研发、动漫生产、衍生品开发、平台运营的全产业链,并在各个链条关键点上都有代表企业。

比如,致力于产品的自主研发,已经发展成为集创意策划、美术设计、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游戏推广、运营维护、海外游戏发行和合作于一体的游戏开发商电魂;拥有强大的原创团队和国内最大的全版权国漫IP库的飒飒动漫,还有玄机科技和在游戏市场不断刮起旋风的网易游戏等等。

作为滨江动漫生产型企业的代表,十八般动漫于2016年底引进到滨江,目前,该公司已经为20多部电影、40部动画剧集提供加工制作服务。包括迪士尼《半斤八两》和华强的《熊出没》等作品中,都有十八般动漫的身影。

之所以选择落子滨江,公司创始人冯杰说,高新区(滨江)有“1+X”产业政策扶持,而文创产业集聚的白马湖,积累了很多专业人才。

在动漫节开始之前,来自上海、苏州、南通、韩国的企业在参展之余已经与该公司多次洽谈,“以往,外地企业到公司考察,需要到很远的公司大本营,现在,只有走出展馆,到白马湖产业园4号楼就可以了。”

更直观的是,产业集聚形成了合力。冯杰说, “如果只是找个办公场所,哪里都可以,如果考虑公司未来的发展,还是要到白马湖。” 最近,在4号楼办公的十八般动漫正与2号楼的“邻居”喜悦动漫合作动画项目的研发,“两个公司很近,沟通更方便,真的是先成为邻居,再成为合作伙伴的。”

积极引进符合高新区(滨江)产业导向的文创项目,重点鼓励扶持“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领域的项目发展,高新区(滨江)始终坚持做好“小文创”的大文章,据统计,2018年度全区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528.57亿元,列全市第二,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截至目前,经高新区(滨江)文创办备案的企业中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突破10家。今年,高新区(滨江)还有一个小目标——全年新引进各类文创企业100家以上。

D

文化与文明

交织成“滨滨有礼”的靓丽风景

动漫节期间,白马湖聚集了世界各地的漫迷,虽然人山人海,现场却井然有序。记者看到,无论是换乘站,还是进场通道,甚至是美食区,队伍都整整齐齐,地上也干干净净,甚至有Coser放心地光着脚,完成角色扮演……

这些都归功于 “排队守秩序、垃圾不落地、文明观展会”这一观念深入人心,数十万观众,用行动刷新了杭州文明指数。

“叮咚”来自吉林的曹阿姨收到了一条“文明三语”的提醒短信,“一条欢迎短信让我感受到了暖意,也给观展的观众提了个醒!”

除了短信提醒,从下了地铁到公交换乘,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宣传标识,把文明理念悄悄传递给了观众。

在动漫节期间,偌大的展会,离不开一群“最可爱的人”的默默付出——在微笑亭,志愿者为观众提供了天气预报等温馨提醒;在换乘点,志愿者会主动上前为乘客做乘车指南……

还有维护秩序的交警,时刻准备着的医护人员,紧盯食品安全的卫生组,还有不错过一片垃圾的保洁人员……

小王是在校大学生,喜欢动漫的他,正在排队区指引观众入场,“虽然很累,但是看到和我一样的漫迷能够顺利入场,就感到很快乐!”

而“滨江发布”在五四青年节当天,也为市民游客送去了一份青春洋溢的礼物——可乐、布包和明信片,送去礼物的同时,也传递了“滨滨有礼”的暖意。

动漫文化和文明观展如何相互融合?网易游戏给出了一个新鲜的答案。

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玩家在线上角色扮演时,会捡到一些物件,玩家将这个体验成为“捡垃圾”。

而在展出现场,网易展厅推出了“我在漫展‘捡垃圾’”的互动活动,每一位参与互动的游客都是游戏角色“大宋拾荒女孩”,大家在馆内捡到的纸张、矿泉水瓶等废品,都可以作为“奇物奇景”换取游戏周边。

动漫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文明观展,反映城市文明;二者之间相互辉映,织就了一张亮丽风景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孟娇 通讯员 方管骅 段雨杉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摄/李忠 李靖 徐青青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