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2019-05-04 08:35

五四风雷,激荡百年。百年间,天翻地覆,但青春的旗帜依然鲜红。

1919年5月4日,历史从这里转折。五四运动劈开旧中国如磐铁幕,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也同样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杭州青年。

不同的年代,对青春有着不一样的定义。今天,我们回顾杭州100年来的青春群像,可以看到,正是无数青年人的接续奋斗,才汇成了时代的精彩。

这是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这是矢志奋斗的青春宣言。

战火岁月中的奋斗青春 “苟利国家生死以”

对话人:彭健,1925年出生,曾从事地下党工作(图1)

面对一个积贫积弱的祖国,他们选择用自己的呐喊、牺牲、奉献,换取人民觉醒、民族新生、国家富强。

1925年12月,彭健在浙江出生。那时的中国,灾祸连年,民不聊生。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民掀起了全民族抗战的高潮。“我的老师是共产党员,从老师那里了解到五四运动、更懂得了国家处于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在老师带领下,彭健开始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到农村宣传抗日,爱国主义思想也开始在他心头扎根发芽。

1944年,19岁的彭健经人介绍,在重庆加入了中国劳动协会并担任组织干事,向工人宣传文化知识和进步思想,组织工人运动。

1947年3月,彭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经组织委派,回到余杭县从事地下工作,后又被派往南京等地进行策反工作。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策反工作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而他也与组织失去了联系。直至1999年1月,经过反复调查甄别后,杭州市委组织部才正式下文,为其恢复了党籍。

“经过了50年的考验,我始终相信党。”如今已年过九旬的彭老说起这段特殊经历,语气依旧坚定。“苟利国家生死以”,在他看来,年轻人不仅要有远大理想,更要热爱自己的祖国,勤奋学习工作,塑造高尚品德,为民族事业奋斗终生。

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铸就‘国之重器’振兴中国制造”

对话人:韩一松,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图2左)

处在技术变革期的这一代青年人,正在用创新创造为发展增添活力,使青春的智慧在改革大潮中熠熠生辉。

“我觉得任何产品都会说话,只要用真心付出和坚持,使用者就能被感动和征服。”如今,不满40岁的韩一松,已是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特大型空气分离设备作为一种重大技术装备,广泛运用于基础工业、尖端产业等领域,长期以来,该设备一直受制于国外巨头。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韩一松一心扑在技术创新领域,致力于特大型空分设备的开发研制。

2010年,煤化工史上的世纪工程——神华宁煤项目的十万等级空分招标在即。此时杭氧相关项目在国内并没有突出业绩,要获取参与竞争的机会很小。但韩一松觉得,唯有提供最优、最可靠的技术和产品方案,才能获取用户肯定。经过夜以继日的钻研,他带领杭氧团队终于实现了“十万等级空分设备国产化”这个梦想。杭氧十万等级空分设备不但实现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而且同步实现突破与超越,这大大增强了国人对国产装备的信心,设备也因此获得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

“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到最好。我会一直秉持着这一种信念,目标坚定地走在技术创新提升国产装备品质的道路上,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韩一松说。

争分夺秒追回青春 “只要有路灯的地方就有人读书”

对话人:郑承锋,恢复高考后的大学生(图3左二)

1977年恢复高考唤醒了许多人尘封已久的“大学梦”。1984年,天安门前的一句“小平您好”,是青年群体对改革开放最由衷的支持。时代召唤各有不同,青春力量一脉相承。

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布《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新闻。“在当时青年人眼里,这份《人民日报》简直就是‘喜鹊信使’。不分出身大家都可以报名参加高考,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杭州日报摄影记者郑承锋说,恢复高考让他从知青变成了大学生,命运从此改变。

1977年,高中生郑承锋已做好了上山下乡准备。“我父母都是教师,哥哥身体不好,按照政策我必须去当知青。恢复高考后,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下有希望了!”1978年夏季高考,郑承锋的哥哥顺利考上了大学,这对他是巨大鼓舞。第二年,16岁的郑承锋顺利考上了福州大学。

“我的同学里,最小的15岁,最大的33岁。大家都非常珍惜好不容易得来的求学机会,到处都是刻苦读书的场景,只要有路灯的地方就有人读书。”他说,老师经常劝他们不要太拼命,要按时睡觉、劳逸结合。为了阻止学生熬夜,老师在晚上十二点把实验室的门锁了,同学们就偷爬进去继续做实验。

“我们生长在经济很匮乏的年代,有很强的紧迫感,很懂得珍惜机会、珍惜时光。”郑承锋说,他们这一代人有着强烈的“承上启下”的历史使命感。

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 “拥抱星辰大海,心系家国天下”

对话人:张洪月,浙江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图4右一)

今天,青年人拥有的机会前所未有——没有门槛的创业,更受尊重的多元选择,日新月异的技术条件,与世界相连的互联网。

“如果让当代青年给自己一句评价,我会说‘有担当’。”张洪月是一名大四学生,也是小有名气的志愿达人。她曾参与中国国际动漫节、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等国内外重大活动,并在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中任志愿者培训师。

“做世游赛的组委会翻译时,我负责接待的瑞士团队是第一次来中国,还带着一种外媒报道的刻板印象。但结束服务时,大家对这里的印象改观了,说很羡慕我们有这么强的集体意识和国家概念,是青年志愿者的蓬勃朝气感染了他们。”张洪月说,在出校门前就参与社会活动,从中明白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的道理,今后就能成长为更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好青年。

在张洪月看来,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机遇,每一代都应在时代的大潮中努力塑造自己。“杭州的数字经济、信息技术都非常发达,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在校园就融入了创业创新的浪潮。”她说,这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要经历的考验。

“拥抱星辰大海,心系家国天下。”张洪月说,青年人要站在更高层次、从更广阔视野进行思考,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承担起青年人的使命责任,在奋斗中闪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何去非 郭燕 马梦妍 郑承锋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