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纪念
2019-05-03 08:45

参观者经过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内的英烈柱。 记者 李忠 摄

“天上星,亮晶晶,我在大桥望北京……”或许许多人记得这首小诗,记得一个名叫蔡永祥的年轻士兵,为了抢救列车和钱塘江大桥,献出了年仅18岁的生命。

钱塘江畔月轮山麓的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纪念广场上,蔡永祥的雕像矗立在这里,已经半个世纪了。

他所守护的钱塘江大桥,仍然横跨南北,巍然屹立。

他曾守护过的这座城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接近梦想。

今天,不是平常的一天。70年前的今天,新生的希望从钱塘江大桥的南端吞风吻雨踏月而来,照亮了整个城市的方向。

70年来,有许多曾经普普通通的人,像蔡永祥一样,为了他们所热爱的山河,奉献热血和生命,成为丰碑。

70年来,更多普普通通的我们,纪念、守护这一个个丰碑,更颂扬、传承他们的精神。

从来没有断过送上的鲜花

90后讲解员小夏,每天早晨,迎着钱塘江面上吹来的风,开始一天的工作。

草木掩映下的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前身为蔡永祥烈士事迹陈列馆,自1968年建成开放至今,已有51年的发展历史。1983年,经中共杭州市委批准,增名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作为杭州市的综合性革命史迹和烈士事迹宣传阵地,纪念馆展陈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杭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的革命斗争历史及近百位杭州著名的革命烈士事迹。

沉甸甸的历史,促使年轻的小夏需要用心性去表达、有温度地去讲解。

永不忘却,是最好的纪念,这是纪念馆最重要的意义。

在小夏不长的工作经历中,有许多纪念的瞬间让她印象深刻。

2011年的一天,工作人员在整理留言簿的时候,发现了这样两行字:

“蔡哥:我来看你了,你走了45年,我和车上的一千多兄弟姐妹多活了45年。托您的福: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江西省萍乡市黄宗葡、颜清秀”

那天,谁都没有注意是谁写下这样的留言。但这一笔一画的背后,却是被蔡永祥救下的一千多个生命的长达45年的惦念。

至今,蔡永祥生前所在的武警某部,每天晨训点名时,队长都要报“蔡永祥”的名字三次,所有的战士都会齐声喊:“到!”

2015年清明前后,一位中年女士搀扶着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来到纪念馆,询问傅六根烈士的展位。职业的敏感让小夏觉得来人不一般,“因为较少有来馆参观的人会专门打听某一位英烈”,上前一问,果然,她们是傅六根烈士的遗孀和女儿。她们听说这里展出了傅六根烈士的事迹,特地来馆里纪念他。

傅六根,杭州市凌家桥人。1931年出生于贫农家庭。1951年2月参加人民解放军,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奉调赴西藏,牺牲在平定反动贵族、农奴主叛乱的斗争中。

在傅六根烈士的展陈区前,老奶奶对着照片诉说着什么,而女儿在一旁轻声安慰。“我把她们带过去,就远远地站着,让他们静静相处是最好的方式。”小夏说。

在“八·二七”惨案中牺牲的中共地下党员李临光烈士的女儿,每年都会打电话来,委托纪念馆给她的父亲献上一束鲜花。

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金国坤烈士的儿子金锦华先生,除了每年都来纪念馆缅怀祭奠他的父亲外,也在收集抗美援朝烈士子女的信息,并建立联系,“大家都秉承着同样的信仰。”

事实上,纪念馆的缅怀区从来就没有断过烈属送上的鲜花,“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烈士,他们大多数人的牺牲地不在杭州甚至不在国内,所以我们馆成为了重要的祭奠场所。”小夏说。

伟大往往蕴藏在细节中

纪念馆建成以来,参观人数在逐年增加。2019年,截至4月底,纪念馆已接待社会各界群众10余万人。仅在4月间,纪念馆就已经接待了170个团队,约1.9万人。

除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外,凡人善举也是纪念馆弘扬正能量的重要内容。2013年开馆的“最美杭州人”临时展厅,展陈吴菊萍、毛陈冰等20多位杭州市民家喻户晓的见义勇为勇士事迹。

“这份工作带给我感触很多。以前心目中的英雄、烈士,都是在电视荧屏上,离我很遥远。”6年的工作经历让小夏很感慨,“这么多英烈和勇士的事迹都了然于胸,让我觉得,事实上他们都是一些普通人,都是平凡的父亲、子女,有血有肉。他们的伟大往往在于一句话、一个举动中,在于细节、在于选择,这些更能打动人。”小夏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让这些事迹深入人心。

2018年9月30日,在纪念馆举办的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的英烈书信诵读分享会上,董志烈士的儿子董耀强先生诵读了父亲的家书:

“我已经朝鲜去过两次了。我们还要去,因为还有任务,我们白天在山洞里躲避,躲飞机,晚上我们就开始出发。朝鲜的地方,仅在我们到过的地方已经没有一间好的房屋了……”董志烈士赴平壤支援前线时,董耀强出生才刚刚7天。董耀强先生读完家书后说,虽然从未见过父亲,但是父亲的爱国精神是他这一生的精神支柱。

参加诵读会的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近年来,结合新的技术手段,纪念馆在尝试拓展更多、更生动的宣教形式。

例如,以引用多媒体展示技术为核心,力求达到生动、可看、参与、体验,让参观者有更好的参观体验;新增二维码智慧导览小程序,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参观纪念馆等。

追寻红色记忆的使命

如同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一样,传承革命精神,跨越时空追寻红色记忆,是杭州每一个红色胜迹的使命。

杭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之城,红色胜迹星星点点遍布全市。从上城皮市巷到萧山衙前镇,从淳安茶山村到桐庐山丧坞,从富阳龙门镇到临安天目山,杭州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不懈斗争,矢志不渝,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付出了巨大努力。

日月星辰、山野万物,70年足够让一个国家从民生凋敝走向民族兴盛。我们又一次站在历史的起点线上。

一座碑、一座馆、一座城,彼此见证,亦出一脉。

珍惜他们,如同珍惜这现世的幸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