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生态文明指数发布 杭州市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二
2019-04-26 11:06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裴斐 记者 史洁)“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目前,全国有哪些地方具备这些特征,并且表现优异?日前,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组发布《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研究成果和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报告显示,福建省、浙江省和重庆市在全国省区市中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前三位。厦门市、杭州市、广州市、珠海市、长沙市、三亚市、惠州市、海口市、黄山市和大连市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十位。

浙江省和杭州市分别位列全国省区市和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排名第二位,生态文明指数成绩也是相当优异了。

生态文明指数结果是如何出炉的?它的具体评估指标覆盖面非常广,包括生境质量指数、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人均GDP、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单位建设用地GDP、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强度、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单位农作物播种面积化肥施用量、城镇化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自然保护区面积占比,共17项评估指标。

此次评估结果显示,杭州市生态文明指数得分超过80分,已达到优秀水平,代表着杭州生态文明发展水平整体良好,各个领域发展比较均衡,特别是绿色环境和绿色设施领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杭州能位列全国第二,是因为严格按照“美丽中国”样板的要求,把生态环境治理作为着眼点和突破点,努力在系统治理、整体治理和精准治理上下足功夫。通过市领导高位协调、部门密切配合、区县通力合作,实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三江两岸”等行动,精准治理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分类、畜禽污染防治,采取靶向治疗,精准发力,成效明显。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再到城中村改造,涵盖市域城乡范围,惠及城乡居民,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厚植生态文明之都的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裴斐 记者 史洁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