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2019杭州市中考政策出台!
2019-04-25 11:16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杭教 记者 王洁

昨日,杭州市教育局出台2019年杭州市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新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同)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各类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的政策。

2019年杭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时间为6月15日、16日。6月15日考语文、数学、社会,6月16日考科学、英语。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近27000人,比去年有所增加。杭州市教育局按所有初中毕业生均能升入高中段学校,优质高中学校招生数达到90%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校(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制定招生计划,其中,普通高中计划招生近15000人(重点、特色示范普通高中计划招生近13000人),均比去年有增加。

今年中考有两大变化

今年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与2018年相比,政策和办法总体保持不变。主要变化有:

首先是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学校(单位)数量增加2个,分别是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和西湖高级中学增设美术班招生。

钱江学校位于杭州钱江世纪城,由杭州第二中学领办,今年计划招收学生480人,主城区和萧山区各占50%。此外根据西湖区教育局区域教育资源优化调整,保俶塔实验学校从2019年起停止美术班招生,改为由西湖高级中学增加招收2个美术班。

今年的另一个变化是中本一体试点批招生学校和招生计划增加。其中面向杭州大市招生的共有39所中职学校,总共招生212人(去年15所招生学校面向杭州大市计划招生83人),中本一体试点批招生继续采用全市统一的招生录取平台,在中考后其他各批次招生录取前完成录取。

从2022年起重高名额分配向公办初中倾斜

未来中考也会有一些新的变化。

从2021年(2018级初一)起,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所以考点将会增多。且从当年开始,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从不低于50%提升到不低于60%。

另一方面,2022年(2019级初一学生)开始,分配生名额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民办初中当年自主招生学生数按不高于50%的比例计入应届毕业生数。也就是说民办初中所获得的名额分配生数,相比于同等毕业生人数的公办初中,相当于打了八折。

综合这两条政策可以看出,未来优质示范普通高中的分配生名额的比例(总量)在增加,而公办初中相较于民办初中所获得的分配生数将更多,而优质示范普通高中通过中考招生的比例(人数)在减少,新政将更有利于公办初中。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杭州正稳妥推进探索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不过这两项测试不会在2021年启动,等条件成熟会提前向社会公布。

此外,从2021年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改革后的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政策与现行政策基本无变化,特长招生原则上不超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特色招生中只有办学特色鲜明的学校,如杭州第七中学的美术特色班,经批准才可酌情增加招生计划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教 记者 王洁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