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雄关漫道从头越
2019-04-22 08:30

现代服务业唱响杭州全力打造世界名城之声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跟随全球经济发展的脉搏节奏,在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战略等宏伟蓝图下,杭州以她的新姿态向世人展现出动人魅力,恰如澎湃的钱塘巨浪惊涛,奏出一曲曲潮起潮涌的时代赞歌。

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全球呈现出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大趋势。直至世纪之交,现代服务业领导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新趋势,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比重已占71%。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虽然新中国成立之后,杭州长期处于“二三一”结构状态。但是,以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为方向,杭州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现代服务业发展力度,并在“十三五”开端之际实现了结构转型的“关键一跃”,以服务业占比GDP超六成的成绩,首次超过发达国家60%的标准线。

毋庸置疑,在杭州重塑经济结构的新征程中,这次扮演主角的是现代服务业。

【新物种】

对标国际一流金融中心 杭城金融科技独领风骚

“伦敦是全球的金融商业中心,而我在杭州也是找到了伦敦的感觉。”去年11月,在钱塘江畔举行的“Money20/20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大会”上,伦敦市副市长阿格尔沃如此感慨。

他的感言绝非无中生有。据《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报告》表明,杭州与北京、旧金山、纽约、伦敦、上海、深圳共同成为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而杭州在用户体验榜上更是排名全球第一。

只有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

从杭州提出要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到取得这一成绩,时隔仅短短一年时间,但背后承载的却是,这座城市70年来的自我锤炼,70年来的厚积薄发,70年来的与时俱进。

早在南宋时期的《乾道临安志》记载说:“大唐宝兴铸钱监,在龙山相近。”而龙山就是如今杭州的玉皇山。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杭州自新中国成立初期便有着发达的私营金融业。当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的浪潮席卷而来,“新经济”呼唤着“新金融”,杭州金融步入“新战场”。

作为民营经济重镇,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而融资难,杭州长期面临着“两多两难”问题。随着国务院批复杭州建设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普惠金融、私募金融、财富管理等金融新业态的发展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契机。

借力于互联网之都的优势,杭州金融业嫁接科技创新的自发变革,成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成立仅两年多时间的网商银行,基于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三分钟申贷,一秒钟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没有分店,没有线下门店,不需要信贷员。这种“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探索出了一条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模式,目前已经为1500万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成为中国服务小微企业最多的一家银行。

全国首家城商行金融科技实验室的诞生,则彰显出杭州本土传统金融业拥抱变革的勇气和胆魄。去年,为有效推进金融科技建设,杭州银行通过与腾讯、阿里云、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公司(CITYDO)以及华为等公司合作,将在分布式架构、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平台等新技术上加强应用分享和实践。

提高便民服务作为杭州金融科技发展的另一翼,更是“亮点多多”。办业务不用排队、不用等候叫号,“刷脸”就可识别个人身份,大部分业务只要在手机引导下就可以完成……这样充满科技感的“无人银行”“智慧银行”,已经成为杭城各大银行的“标配”。

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互金研究院、中钞区块链研究院、区块链产业园等科创平台,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为金融科技持续高水平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保障。

如今,鸟瞰杭城金融服务业,各种金融创新模式百花齐放,为探索建立无现金城市、网络金融安全中心、网络金融产业中心、移动支付中心的之江大地金融版图添砖加瓦。

【新赛道】

进阶“服务业主导型”城市 现代服务业点燃杭州经济发展“新引擎”

风劲帆满海天阔,实干奋进正当时。

4月8日 ,随着“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时间和竞赛项目设置的发布,一场国际级赛事正式在杭州按下倒数计时器。这对于承办国际顶级盛会经验丰富的杭州而言,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挑战。

在国际上,会展业被称为“城市触摸世界的窗口”和“城市的面包”,它是一座城市连接世界的桥梁,也是展示城市人文的一面“镜子”。

早在1929年,杭州便通过成功举办西湖博览会而盛名远扬;建国以后,无论是国际动漫节、世界休闲博览会等大型展会,还是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杭州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等国际级盛事,一流的会展业水平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无限的活力和生机。

会展业如火如荼的发展之姿,只不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现代服务业助力杭州全力打造国际名城的一隅。

当经济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一条“捷径”,杭州则通过这条“捷径”走出了一段“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革新之路。

自2009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后,杭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快速上升,由2005年的44.2%到2010年的49.2%,再到2018年的63.9%,旅游、文化、金融、商贸、物流、大健康等服务业的优势日益明显,整个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市正在由“服务业大市”向“服务业强市”转变。

信息经济充当“强劲火车头”。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华三通信、大华股份……一张张数字经济的“金名片”闪耀寰宇;去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的24.8%,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透视这些企业和数据,代表着未来和希望的信息产业一片欣欣向荣。

商贸服务业释放新活力。从购粮购物一票难求到城乡商贸体系建立、网络购物、智慧新零售新业态全面开花;从对外经营性投资实现零突破到阿里巴巴美国上市、吉利收购沃尔沃;从全球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实验区到 “海外杭州”建设体系沿“一带一路”不断延展……亮点纷呈的商贸经济,使得杭州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了底气。

金融服务业“护航”实体经济前行。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的落地,让20多家总部级金融机构已在钱塘江两岸连接成片,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钱塘江金融城、望江新金融集聚区等金融小镇规模显现;“凤凰行动”计划的扎实推进,让杭州成为全国上市企业总量排名第一的省会城市……种种举措之下,一幅多渠道、多平台、多方式的金融新图景正在铺展开来。

文化产业呈现百花齐放。比如说,位于诺丁汉市的“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成为对外讲述“新时代杭州故事”的重要交流平台;再比如说,作为杭州实施“拥江发展”全面推进文化兴盛的具体行动,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驶入快车道。

旅游产业绽放“美丽经济”。借助G20杭州峰会释放的巨大红利,2016年,杭州入选《纽约时报》“全球最值得去的52个目的地”之一。与此同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杭州成为全国首个从市级层面文件提出“全域旅游”战略的城市。

大健康产业续写辉煌篇章。在生物医药领域上蒸蒸日上的“杭州医药港”,不仅吸引了辉瑞、礼来、默克等国际医药巨头相继落户,也赢得了国际医疗和健康创新资源的青睐和关注。在线医疗平台——微医,成为全球数据研究机构——PitchBook公布的“全球30家估值最高的私营科技公司”榜单上的唯一一家医疗健康科技公司。

【新思维】

周旭霞 杭州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

新世纪以后,杭州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汇集生产、休闲、旅游、生态、文化等多种功能的都市农业格局初步形成,传统农业迅速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迅速成长,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高,先进制造业优势进一步确立。服务业发展结构优化,享受型、休闲型服务业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所占比重持续提升。

陈海斌 迪安诊断董事长、杭州市服务业联合会轮值会长

杭州被誉为“互联网之都”,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丰厚的土壤。近年来,杭州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重点,不断完善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我们坚信,杭州将不断打造出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杭州智造”“杭州服务”“杭州创造”等品牌。

杭州现代服务业发展大事记

2004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

2011年10月,杭州被国家科技部列入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的试点单位。

2012年5月9日,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实施意见》。

2012年5月,“杭州武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荣获“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称号。

2012年,杭州市服务业促进局正式成立。

2013年7月,市发改委发布《杭州市现代服务业重点类及培育类集聚区名单》。

2015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16年,杭州被列为“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

2016年2月,杭州成为全国首批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试点城市之一。

2016年11月13日,市政府发布《杭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6年12月,《杭州市国际服务贸易统计试点方案》出炉。

2016年,杭州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0.0%,增加值占比达到61.2%,成功进阶“服务业主导型城市”。

2017年,服务业首次实现增加值总量及占GDP比重全面超越工业。

2017年,杭州高新区中国互联网经济产业园、新加坡杭州科技园入围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016年度综合评价工作前十。

2018年8月28日,市政府发布《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

【札记】

迈向世界名城

杭州现代服务业唯新不破

唯拼搏者进,唯创新者强。

如果要书写杭州经济史,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脉络必然是其中最精彩的篇章之一。

服务业堪称经济运行的“动力源”和“稳定器”,现代服务业的比重更体现着一座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现代服务业的发达和繁荣,可以说是世界名城的主要标配。

杭州世界名城的目标,赋予了杭州新的时代使命。因而,在现代服务业这张“考卷”上,杭州既要加速度,更要升质量;既要支撑起经济总量,更要满足市民生活品质;既要给城市带来繁荣,更要为城市雕塑灵魂。

值得庆幸的是,当下,杭州迎来现代服务业大发展的绝好契机。拥江发展战略,让235公里的钱塘江成为城中江,把杭州从精致和谐的“西湖时代”带进了大气开放的“钱塘江时代”;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使得杭州有了更开阔的发展格局,让我们脚下这座土地成为具有无穷想象和无限潜力的未来之城;信息产业高速发展,青年才俊迸发活力,民间资本积极活跃,民营企业星罗棋布,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这些都已经成为杭州布局和发展现代服务业无与伦比的优势。

善谋者赢,善变者通。

杭州现代服务业的精彩才刚刚开始,期待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能够在新业态、新技术、新服务的引领下焕发新的青春活力,闪耀出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礼文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