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青春建功新时代
2019-04-22 08:28

资源力量双下沉 积极助推中心工作

“姜书记,你有空到我那里坐坐吧。”在淳安中洲镇南庄村开精品民宿的戴宇阳,每次见到中洲镇团委书记姜维,就会发出真诚的邀请。

2017年,刚刚来中洲创业的青年戴宇阳,花了300万元积蓄打造起一个精品民宿。谁知民宿开业后,由于知名度不高,生意一直不好。这个情况被正在基层走访的姜维知道了。这个“90后”团委书记马上拿起相机,利用周末时间拍摄,又编辑了一篇微文——《民宿是场江湖,憶缘居就是你的世外桃源》,通过美拍和微信等平台宣传。美图加上美文经大量转发后,给戴宇阳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订房的电话响个不停;双休日和小长假里,民宿里住满了来自上海、江苏的客人。

一张覆盖网 力量在基层

中洲镇是淳安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当前农村团员青年大量流失,导致基层团组织服务对象欠缺。为了打牢基层团组织的基础,姜维带着团委班子一个村一个村地走访,了解实情,将每个村团组织重新配齐。她还根据实际情况成立中洲镇产业发展团组织,将民宿民居、农家乐、电子商务、家庭农场等从业青年纳入团组织中,让更多团员青年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农村团组织的建设中。

从学校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像姜维这样的年轻团干部正在成为团组织基层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助力助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团市委通过市县两级团委开展“四入四察”“周三访谈夜”等调研走访,深化“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在高校万名志愿者进社区活动中,青年团员们以解决基层实际难题为导向,推动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在街道社区一线做活动、做项目、做研究,提供“精准服务”和“专业服务”,为基层社会治理助力赋能;社区志愿者平安巡防,大型赛会志愿者服务,节假日志愿行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团市委在全市13个区、县(市)筛选确定15个校地合作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试点街道,每个试点基层结对1—2个以社工、心理、外语等专业为主的高校团支部,常态化合作开展扶弱帮困、文化繁荣、文明培育、便民利民、低碳环保、平安综治等方面的服务。

“在服务中凸显才干,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我们团员青年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积极地为杭州建设添砖加瓦。”团市委负责人表示。

资源力量双下沉

为基层发展助力

助力中心工作,问需在基层;把资源下沉到基层,使得基层工作实力更强。这种双向发力是近年来团工作的改革重点。

去年,高新区(滨江)团委的工作人员在“百千万”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拆迁临时过渡区块存在组织管理缺位、配套服务缺招、居民群众缺爱的三大“痛点”。“我们认为,这些‘痛点’就是需求点,也恰恰是群团可以为、应当为的着力点。为此,我们推出了‘相约周六’志愿服务品牌活动,自2018年5月以来已持续开展11个月共计30期,共组织6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参加,服务居民3600余人次。” 高新区(滨江)团委负责人说。

团旗、团徽、青春励志奋斗口号等标识随处可见,“身边的好伙伴”“身边的好道理”等青年活动经常化开展……这是杭州很多“青年之家”里的真实写照。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助力助推基层建设,团市委努力做到把资金、社会力量、项目三种资源下沉。比如,从团费中专项拨款30万元支持基层青年之家建设;依托“亲青筹”公益众筹平台、杭州青荷公益基金会,筹集社会资金800多万元,为公益项目提供金融支撑;凭借杭州西子青年发展服务中心、杭州西子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等团属社会组织,把青年活动、志愿培训等资源送到基层;常态化开展社区青少年俱乐部、流动少年宫等活动,把品牌活动送到青少年家门口,在活动中有效地扩大了组织覆盖面,也焕发出团组织新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