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市恩施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2019-04-10 08:23

西湖清江一脉牵

北纬30°线,在中国版图上如一条横贯东西的轴线,出世界屋脊,跨峻岭险滩,纳百川千湖,连接起锦绣壮美的华夏大地。这条神奇的纬线,也牵起了两个远隔千里的地方——杭州和恩施州。

暖风,从东部吹来。2016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恩施州首次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明确由杭州市结对帮扶,帮扶到2020年。去年,杭州共向恩施州拨付到位财政援助资金2.839亿元,安排实施项目331个,帮助贫困人口脱贫6.42万人。武陵深处,清江河畔,多处可见杭州印记。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劳务协作,一批批援助项目落地生根;教育、医疗、就业,一个个民生帮扶项目拔地而起。“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在杭州帮扶下,恩施州正加快脱贫步伐。

创新

高站位推进扶贫工作

协作机制不断完善

作为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西扶贫协作一直在党委政府主导下推进。2018年,杭州先后召开了4次常委会,专题研究东西部扶贫工作。两地召开了省级和市州级党政联席会议5次,结对区县党政联席会议29次,两地党委、政府以不同形式、不同层面多次专门研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各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走亲走亲,越走越亲。”去年,杭州向恩施州共派出20名挂职干部,成立了杭州市帮扶恩施州工作队,在扶贫第一线开展协作工作,实现每个结对县(市)有2名挂职干部全覆盖。“抓住人才帮扶这个根本,才既治标又治本。”2018年,杭州共向恩施州选派专业技术人才261名。

一组组数据背后,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辛劳与付出,是一群群帮扶干部无数次的两地来回奔波,是两地人民携手合作和两地文化的交融。

当前,扶贫工作已到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杭州着力发挥作为国际大都市的特长和视野,细化顶层设计。去年,杭州与对口地区充分协商,制定《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7大类11项工作任务;出台杭州市援派挂职干部和人才管理制度,制定《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的考核办法》,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评,层层压实责任。

精准

多方力量参与

形成大扶贫格局

杭州的平台就是恩施的平台,恩施的资源就是杭州的资源。按照“杭州所能、恩施所需”,双方开启精准扶贫探索之路。

“短短4小时劲销14万斤!”去年7月5日上午9时,全国最大的微商平台杭州云集开卖恩施硒土豆,凭着强大的口碑和推介能力,继“恩施玉露”“利川红”后,恩施又诞生了一个网红农产品。杭州云集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广富硒小土豆,为恩施打造一张产业扶贫的烫金名片。随着社交电商领头羊云集、明康汇、贝贝网、峰澜信息等电商平台纷纷入驻恩施,恩施的农产品、硒产品也借势借力纷纷进入杭州市场。目前,恩施州8县已全部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共有电商平台11个,网络零售额达到10.96亿元。

不是走马观花,来了就算;不是蜻蜓点水,过了就忘。为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战,杭州各区、县(市)积极创新探索模式,如临安区探索“1+X”组团帮扶模式,组建1个由商务、组织、人社等构成的核心团队和由其他相关单位、镇街、企业等X个团体共同参与的“帮扶团”;江干区探索村社结对帮扶全覆盖、村企结对帮扶全覆盖、院校结对帮扶全覆盖的“三级结对”全覆盖帮扶模式。杭州与恩施州8个贫困县(市)全部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形成了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的大扶贫格局。

合作

对口帮扶成“扎根工程”

扶贫协作升级加力

都说对口帮扶,是“手拉手一起走”。具体怎么帮扶,长远看要为当地产业增效赋能。

作为我国重要的茶叶主产地,恩施州茶叶种植面积达160万亩,年产量超过10万吨,农业产值超过30亿元,覆盖茶农逾80万人,但茶叶产业化水平不高,产品长期以低档茶为主。推动恩施茶叶提档升级,茶都杭州不遗余力。由杭州多家公司联合出资的恩施州龙马聚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恩施市龙凤镇龙马连心园建立起现代茶叶营销中心,去年5月投入运营。

“杭州不仅给我们带来了项目和资金,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在恩施州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往年夏秋茶基本无人采摘。去年,有了杭州市帮助引进的规范抹茶种植技术,每亩茶园可收800斤至1000斤夏茶,夏茶加工成抹茶,附加值显著提高。去年,该帮扶项目直接受益农户4936户,促进茶农增收1136万元,把对口帮扶做成了“扎根工程”。

杭州拥有资本、人才、市场、产业、技术等优势,恩施州有生态环境、民族文化两个“宝贝”。为了融合协作双方优势,增强产业“造血”功能,杭州全面动员浙商、杭商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去年,45家浙商、杭商投资恩施,实际到账资金11.45亿元,相继在生态文化旅游、生物医药、食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等领域投资一批产业项目,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增强发展新动能。

杭州先进理念技术、产业、资本、市场等优势资源正在恩施州大地上生根发芽。东西部扶贫协作,让杭州与西部地区凝聚了血浓于水的亲情,也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着杭州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陈立平 通讯员 茹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