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践行“两山理论”的“绿”色发展之“道” 杭州绿道建设助力打造“美丽中国”样本
2019-03-26 08:56

“近些年,杭州中东河‘古都韵味’绿道、运河古韵生态廊道、半山氧吧生态廊道、杭钢怀旧生态廊道以及三江两岸、环千岛湖、富阳江滨大道等特色绿道交织成网,群众最直接的感受是身边环境的变化:城乡生态空间的有机联系增强了,独特韵味的山水人文生态特色更明显了,宜居乐业的慢生活走得更近了。”

“绿道,诠释着杭州城市的品质和温度。从城区到乡镇,从沿河、沿江到环湖、沿山,从公园景区到特色街区,3036公里绿道织线成网,让百姓享受着新的生活方式:可骑行、可漫步、可赏景,幸福感油然而生。”

……

昨日起,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集体聚焦杭州绿道建设,刊发了关于杭州绿道建设的独特经验,描绘了杭城绿色发展方式与生活方式带来的崭新变化。

“杭州的绿道,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道’的生动实践。”杭州市建委主任孔春浩介绍,自2003年以来,杭州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大力推进绿道建设,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加快建设“独特韵味 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目前,全市已经建成各类绿道3036公里,初步形成了沿江、沿河、环湖、沿山、沿路、湿地、公园、乡村等八大类型、‘一轴四纵三横’格局的绿道网系统,已经成为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休闲新空间 市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就融入绿道网

“杭州对于绿道的布局建设起步早、规模大,2003年就已经明确在城市绿化带内铺设慢行道。”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3年起,杭州就围绕 “八八战略”先后实施了西湖、运河、市区河道综合保护、西溪湿地综合保护、三江两岸生态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推进沿河、环湖、滨江、沿山、沿路、湿地等绿道建设。

一条条绿道,在全市遍布开来。

2007年,结合河道综保工程建设,杭州专门制定了绿道网建设的1个总规和5个专项规划;2011年,出台《杭州市城市河道综保工程设计导则》,明确将滨河绿道绿廊、慢行道、服务设施等设计列入河道景观绿化设计的重要内容;2014年,出台《杭州市城市绿道系统规划》,明确杭州市绿道网总体规模为3100公里,总体密度达到1公里/平方公里;2016年,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杭州市区绿道系统近期建设实施规划》;2018年,结合“拥江”发展和迎接亚运会,又编制了绿道系统建设完善方案……

十五年间,杭州已建成环千岛湖、三江两岸、西湖、运河、湘湖、市区河道、登山步道等各类绿道3036公里,“一轴四纵三横”绿道网基本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绕城以内的主城区,以西湖风景名胜区为“绿芯”,钱塘江、运河绿地为“绿带”,河道沿线绿地为“绿脉”,各类公园绿地和广场为“绿点”的城区绿道系统已经成网贯通。

据市建委统计,杭州绕城内绿道总长1211公里,密度1.51公里/平方公里。5分钟可达绿道面积615公里,占绕城内总面积的76.5%,受惠常住人口已经超过300万人。全域绿道总体密度达到1公里/平方公里,市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就可融入绿道网。

不仅如此,“杭州在每一个重要工程期间,都作了针对绿道的规划和导则设计,精心营造城市绿道空间。”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举例,杭州中东河绿道从南宋皇城遗址往北穿过河坊街、庆春路、凤起路等商圈,最后联通京杭大运河。“我们通过暗挖地道,修建5座桥下栈道,贯通了沿河两岸全线的慢行系统,串联起了沿途8亭8廊,展现了87处历史文化。”

点石成金,破壁飞去。

“我们在绿道规划建设中始终传承和包涵这座以西湖文化、运河文化、钱塘江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韵味。”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同时介绍,目前,杭州已建成各类绿道3036公里,其中全市沿河绿道占比最大,约三分之一分布在河道绿带内,其次是沿山绿道,占比近五分之一。在2017年、2018年第一、二届“浙江最美绿道”评选中杭州有7条被评为“最美绿道”,在全省名列前茅。

串珠成链勾连山水的乡村经济新动力 一条绿道牵起一条产业链

绿道,不仅仅是杭州城市休闲生活的新空间,更成了发展乡村经济的新动力。

“绿道建设全面推动和带动了乡村游、景点游、生态游和健康游。”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三江两岸”绿道,沿途设计了驿站20处、旅游码头10座,连接了2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80多个旅游景点,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4个国家森林公园,以及5个城市,100多个乡村。“这些景区与景点之间、村与村之间,通过绿道的贯通与连接,不仅形成了一条条旅游线、生态带,更形成了一条条经济产业带。”

千岛湖的环湖绿道尤为如此。

“环千岛湖精品绿道主要由南线(淳杨绿道)、北线(千汾绿道)及千岛湖镇城区滨湖景观飘带组成,绿道规划全长140多公里,已经成为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和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绿道串联民俗、古迹、采摘、观赏、运动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道路,是农民增收致富和经济发展的绿色之道。”淳安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充满了期待,“近几年环千岛湖绿道建设成效非常明显,使更多的游客由过去的‘下湖游’变为‘上岸游’,推动了沿线各乡镇特色旅游、农业观光游及特色农业链的打造。”

据了解,绿道骑行、精品民宿、文渊狮城等特色产品,带动淳安县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705.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91.5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9%、21.46%。

绿道经济,油然而生。

在淳安县安阳乡,当地通过将沿山绿道修进村里,吸引周边游客流入,带动当地农家乐经济发展;在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周云村,当地通过村与村之间绿道的贯通,共同打造村落景区,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促进当地旅游升级;桐庐县建设8条绿道,带动深澳、荻浦、芦茨等村的乡村旅游火爆发展,促进当地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建德市和富阳区通过绿道连接新沙岛、富春山居、梅城古城、玉泉寺等一批旅游景区,促进当地历史文化旅游的发展……

“不同村落之间,因为绿道的打通,彼此之间的人流、客源可以交互和贡献,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更好了,消费者的体验更好了,就会有更多人愿意来,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增收。”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杭州的众多乡村,一条条串联起民俗、古迹、采摘、观赏、运动等的绿道,已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经济发展的绿色之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道经济也进而成为“两山理论”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亚运时代全民健身的新风尚 今年还将完成新建提升400公里绿道

绿道,也已经和亚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为了迎接亚运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杭州人加入了健身的行列。可以说,在绿道休闲健身也逐渐成了市民‘迎亚运·全民健身’的新风尚。”市建委相关负责人感慨,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养成,市民迎接亚运会的热情也在积极影响着这座城市的生态绿道建设。

就在杭州推进城市绿道建设的过程中,很多市民、小区、企事业单位为上塘河、德胜河等多条沿河绿道建设主动“腾地方”,变小区封闭空间为市民健身、休闲的共享空间,以此打通了诸多绿道断点,优化了城市滨水空间。

新一批绿道建设计划,也正快马加鞭。

目前,杭州市建委按照“因地制宜、功能延展、共享开放、可操作性”的原则,对绿道选线、慢行系统、交通衔接系统、沿线服务设施、标识系统等进行系统研究,制定的《杭州市绿道系统建设技术导则》已通过专家论证,计划将于下月正式发布。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下一届亚运会主办城市,杭州今年将启动实施“迎亚运·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并列入了2019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将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400公里,新建公共健身中心、健身广场、健身公园15处。

“今年,我们将在2018年完成新建绿道175.84公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市域绿道网建设,完成新建、提升改造400公里绿道”,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还将进一步推动钱塘江两岸绿道系统全线贯通,在全域绿道中增加更多健身设施,打造成为全民户外健身的重要场所,为迎接亚运会、助力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更多杭州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