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我市全国人大代表返杭
2019-03-18 08:27

两会期间尽心履行职责传递杭州声音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当天下午,出席会议的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在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后顺利返回杭州。

提出代表建议

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

本次大会上,来自杭州的11名全国人大代表共提交建议44件,为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改善积极建言献策。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全国人大代表最关心的还是民生问题。小区物业管理,与每一位小区居民息息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建议中提出,要明确业主委员会的法律地位和组织性质,将其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对居民们比较关心的物业管理用房、物业经营性收入等问题,要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公开信息平台。

千岛湖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特别是今年将建成的千岛湖配水工程,更是与老百姓的生活和饮水息息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建议,要从源头控制污染,加强全流域的生态共保,走互利共赢之路,将更多资金投入生态补偿机制,指导、支持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医学人才队伍出现紧缺。全国人大代表、市妇产科医院院长张治芬建议,要尽快建立完善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体系,改善医疗环境,在职称晋升、收入待遇方面给予保障,提升紧缺岗位吸引力。

如何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教师杨金龙非常关注职业教育问题。他建议,增强技工教育发展经费保障,增加就业补助资金总量,拓宽扶持资金渠道,让技工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代表们还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创业创新活力等主题,在各自提交的代表建议中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认真审议大会各项报告

和外商投资法草案

会议期间,我市11名全国人大代表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外商投资法草案,庄严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11名代表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审议发言8次,在分组审议中发言共30次,充分展示了杭州代表的履职担当和良好风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加强垃圾分类处置。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浙江代表团第一小组审议现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主任周忠莲刚抛出话题,就引发了多位代表的共鸣。此前,周忠莲在浙江团全团审议发言时介绍了环溪村垃圾分类的做法。在她看来,环溪村的环境变化,得益于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体系的建立,以及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的结果。

在浙江代表团审议现场,“三服务”也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在为“三服务”点赞的同时,建议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市场先发优势,进一步吸引包括高端人才在内的一流科技资源,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

“外商投资法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鲜明态度和坚定立场。”在全团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全国人大代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少先的发言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为杭州代言获中外媒体高度关注

在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回答了西班牙《侨声报》的记者提问。“我们浙江及杭州的营商环境是非常好的,也是人才净流入最多的城市。希望更多的海归人才到杭州来,到浙江来创业。”丁列明积极为浙江和杭州代言,并表示,“作为癌症药物研究开发的企业,从事的工作与国家发展、百姓健康密切相关,一定会和行业同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两会期间,中央主流媒体积极采访我市11位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有关报道达75篇次,各级媒体报道总量达300余篇次。

“诚信缺失问题依旧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信用法治建设、征信系统建设、信用服务市场发展等方面的滞后阻碍了信用体系建设的纵深推进。”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杭州市委会主委罗卫红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她介绍说,在杭州,信用正越来越有用。她建议完善信用服务行业和市场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出台统一的“社会信用法”及相关规范性法规文件。

“自2014年5月首演以来,《遇见大运河》已经沿着运河走了5年了。”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介绍说,“在巡演中,每到一座城市,我们都会将当地特色的人文风情元素与剧情巧妙融合在一起,谱写一部没有句号的文明史诗。”崔巍说,世界文明只有交流互鉴,才能迸发活力,引发共鸣。

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介绍了杭州司法救助的好经验好做法,引起了关注。他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主动联合两地四级检察院,运用智慧检务功能,启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对来自贵州的外来务工人员张某开展了司法救助,体现了司法救助的温暖。他建议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司法救助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用跑”。检察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回到本职岗位后,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杭州发展实际,聚焦“六大行动”,积极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