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2019-03-15 08:20

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杭州智慧和杭州力量

“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对浙江和杭州而言,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信号,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时间回溯至2018年7月,浙江省政府提出,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间隔不到3个月,杭州市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

数字经济是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最典型的标志,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以人工智能引领数字经济发展

2018年,杭州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320亿元,占GDP比重2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0%。在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看来,“人工智能对数字经济起着引领作用,处于数字经济制高点,直接影响着数字经济发展水平。”

杭州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近年来,在产业政策、平台空间、创新要素、示范应用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推动。目前,杭州的人工智能发展在产业基础、研发能力、生态体系、应用水平等领域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接下来,杭州应该如何把握机遇,推动人工智能实现高起点上的新发展?徐立毅认为,杭州应该着重从三个方面精准发力。一要主攻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科研机构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全面增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二要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充分利用龙头企业的技术先发优势,加快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转化应用,推动人工智能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实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更好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上干在前、走在前,抢占制高点,为全省乃至全国发展贡献更多杭州智慧和杭州力量。”徐立毅满怀信心地说。

加快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

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是杭州现阶段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主要路径。以“城市大脑”的建设为引领,杭州的城市数字化和智慧化进程不断加快。

“数字家庭是未来社区的基本单元,推进数字家庭建设对做深做实数字经济,促进数字信息消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提振消费,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老百姓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府副市长、政协副主席谢双成建议,以加快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来推进城市数字化及数字经济发展。

谢双成认为,尚处在起步阶段的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需要政府引导鼓励、市场有效参与和社区家庭积极配合,合力推动。他建议,工信部、建设部、财政部等成立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推进工作协调机构,并制定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行动计划,在部分省市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与此同时,还要抓好数字家庭团体标准制定,用于指导试点工作的系统设计、项目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和终端智能产品的开发。

为加快推进数字家庭试点工作,谢双成还建议,“制定数字家庭示范社区建设鼓励政策,在推广试点阶段,由政府对数字家庭基础设施、智能家电等终端智能产品的消费给予一定补助”,调动各方参与数字家庭试点工作,尤其是消费者的积极性。

做大做强数字经济龙头企业

“浙江和杭州应该充分利用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新时代的优势,既广泛布局数字经济产业,鼓励百花齐放,也支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助推形成新兴产业集群,发挥规模效应。”

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看来,行业龙头企业在引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领域内的行业龙头企业,是大众了解这个行业的灯塔,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航母和旗舰,也是站在船头的瞭望者。”

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陈宗年认为,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最终带动数字经济的持续进步,已经成为一条科学路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的两大维度,其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信息流都经由龙头企业这个核心辐射开来。“数字经济的行业标准、规范也大多通过行业协会组织,由龙头企业牵头,形成一个有效的行业协调机制,沟通政府、学界、市场。”

陈宗年介绍说:“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通过孵化培育,相信在‘感传知用’整个数字化产业链中,浙江和杭州会涌现出更多单料冠军;在产业数字化方面,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加入数字化转型过程,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创新发展。”

“龙头企业作为数字经济的事业平台,承担的作用和责任更大。”陈宗年认为,龙头企业一方面要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成为发展源泉;另一方面要积极构建产业生态,快速带动一批上下游企业发展,持续互补产出价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郭燕 齐航 徐墉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