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委员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言
2019-03-14 08:29

下好教育发展“先手棋” 注重个性培养“小而精”

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谈到,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来自杭州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要重视给学生减负 也要重视给学校、教师减负

3月11日,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首次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在民进界别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谢双成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统一,既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又要全面实施、高质量完成党和国家确定的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部署、战略设计和具体任务。

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谢双成认为,由于当前我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带来的教育诉求不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倾听并回应不同地方、不同群体多种多样的诉求,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使教育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契合、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相适应,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教育不仅仅是民生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根本的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谢双成表示,要坚持教育的个体发展功能与社会发展功能的统一,既要服务和促进少年儿童个体的全面发展,又要注重教育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社会功能,更好地服务和促进经济、政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教育的个体功能与社会功能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要求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教育、优质教育的诉求本质上也是一致的,我们要用这样的家国情怀来讨论、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政府、社会、学校、家庭都有责任。谢双成建议,当下既要重视给学生减负,也要给学校、教师减负。比如,深化教育领域的“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办评分离改革,明确政府部门、学校、社会机构在办学中的权责边界,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建立新型的政府管理学校的模式;全面清理和规范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中,把教师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持战略领域,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确保党和国家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来自杭州的积极探索

“来杭州看西湖的时候,同时看西湖大学”。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在亮相“委员通道”、做客央视“面对面”时,均讲到了西湖大学的故事,表达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

从施一公受到的两会“追光”,就能看得到全社会的教育期待。在他看来,自己之所以受到关注,与西湖大学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角色身份有关,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探路有关,也与教育问题在两会上受到的高度关注密不可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迅猛,成就有目共睹,但同时短板和缺陷也很明显。”施一公提到,一些高校的世界排名连连跃升,但是距离世界一流还有不小差距,不少高校盲目追求“大而全”“跑马圈地”,学术不端和教育腐败现象接连成社会热点。“纵观过去三四百年,我们对世界科学的产生、技术的发展、新知识的发明和发现,贡献太小。我们觉得是时候大家应该联起手来,为这个国家、民族创办一所顶尖大学。”

之后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施一公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职务,已过耄耋之年的杨振宁先生担任校董会名誉主席,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巴尔的摩等一大批教育与科技的领军人物加盟,许许多多热心教育人士倾囊相助,各级政府政策鼎力支持……西湖大学荡开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池春水,涟漪里呈现的多元化、精细性、创新性、高质量,是其可以一直牵引目光的原因,也是施一公委员在两会上维持热度的原因。

“西湖大学不仅是应时势之变,也是应教育之需。过去两年,西湖大学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6000多份申请,择优聘用了近百位世界级科学家,80%以上是中国自己培养、输送出去的优质学子。”施一公说,如今,高考已经撬动我国基础教育的“出口”和高等教育的“入口”两端培养模式的变革,其目的就是力求培养学生全面而又有个性地成长。个性化人才的培养目标,决定了部分学生会朝“小而精”的方向分流,适时而出的西湖大学,给有此种需求的学生选择空间。“我们需要培养更多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对我而言,这是未来中国教育努力的方向,也是西湖大学创校的根本宗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徐墉 郭燕 齐航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