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代表为破解脱贫攻坚难点问题积极献计出力
2019-03-13 10:10

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贡献更多杭州力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6天时间内先后参加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代表团审议,“脱贫”成了他与代表们的必谈话题,一系列掷地有声、意蕴深远的箴言隽语让代表们备受鼓舞。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特别需要咬定目标、鼓足干劲、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然而知易行难,扶助“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还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如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产业发展动能不强等,需要拿出更坚定决心、更明确思路、更精准举措加以解决。

如何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胜贡献更多杭州力量?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聚焦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建言,投身火热实践。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助力破解“因病致贫”痛点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伟大行动中去,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数据显示,我国农村贫困人群致贫因素当中,有42%是因病造成的。对此,传化集团从2017年开始,谋划推进精准扶贫行动,主要从健康扶贫入手,依托“传化慈善基金会”平台,面向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帮助1000个深度贫困村各援建一所“传化(安心卫生室”,覆盖和服务150万人口。

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徐冠巨专门抽出时间,和项目团队一起,到江西、贵州、云南等地贫困地区深入调研和推进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徐冠巨与项目团队愈加体会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制约脱贫的关键短板。

调查发现,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的实际“可及性”依然很低,江西和云南部分贫困县,仅有43%的村有公办卫生室,如果考虑到很多自然村距离行政村很远的情况,可及率就更低。缺乏有资质的医务人员,全国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仅占54.9%,而在云南怒江州,这个比例更是仅有1%。农村医疗卫生经费十分紧张,现有财政投入不足以保障村卫生室顺利建设和乡村医生安心工作。

徐冠巨就此提出三点富有针对性的建议:一是坚持“每个行政村要有一所符合条件的卫生室”的脱贫摘帽标准,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要确保这一标准落实到位;二是全面展开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培训,培养一批新型“乡村赤脚医生”,包括培训在岗乡村医生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同时提高村医待遇,让村医能够扎根乡村、安心工作。三是加大政府投入,村级卫生室建设所需经费实行中央、地方、农村社区等共同筹措,对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的,给予鼓励和配套支持。

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

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来自杭州的另一位企业家代表丁列明同样时刻心系贫困群众,十分关注精准脱贫的最新进展。他此次提交的建议之一,即是关于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内生动力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而对于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探索还不足。”丁列明直言。比如,有的地方在脱贫过程中过于依赖茶叶等经济类作物,单一产业依赖度高,基础不牢,一旦发生自然灾害或者行情低迷,可能会造成返贫。有的地方虽然落实了产业扶持政策,开展了技术培训,但困难群众热情不够高涨,创业致富的意识比较弱,如何打破束缚发展的观念枷锁、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改变其固有的行为模式,亟须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引导,开展深入的探索和实践。有的地方急于求成搞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存在发生水土流失、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隐患。

那么该如何持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脱贫是阶段性工作,发展才是永恒的主题,脱贫攻坚重在形成稳定长效机制。”丁列明一语道出关键。为此他建议,要立足经济建设根本,扭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促进产业兴旺,推动农民增收,同时深入贫困群众,引导其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增强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总结宣传推广成功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典型引领和榜样带动,营造奋发有为、勤劳致富的环境,改变精神懈怠、甘于现状的思想意识和行为模式;注重增强农村社区的扶贫济困功能,强化邻里互帮互助、患难相恤的传统,使扶贫取得更好效果;重视提升贫困人口的风险防范能力,强化社会保障的防贫减贫功能,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保障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齐航 徐墉 郭燕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