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深化推进市级派驻机构改革
2019-03-08 08:46

市级派驻机构从46家调整到27家

昨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召开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市级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和安排情况出炉,开启了派驻监督的新篇章。

此次改革后,派驻机构职能、工作要求等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些变化具体包括哪些方面?为什么要这样变?杭州又如何通过这一系列改革,实现监督效能提升这一改革目的?

撤并整合

监督要发挥派驻优势

这次市级派驻机构改革力度之大、涉及人员之多,为近年来少见。减少派驻机构数量,是其中一个直观变化。根据会议通报,市级派驻(出)机构从46家调整到27家,其中设立综合派驻21家,单独派驻(出)6家,另有2家派驻机构分别委托萧山、余杭区纪委监委管理,每家派驻机构人员基本在6人左右。

“通过这样的撤并,把分散的力量整合起来,把每个派驻机构单体的力量做大,实现内涵式发展,可以较好地解决过去‘小而散、小而弱’的状况,使派驻机构的力量更加集中、监督更加有力,从而实现监督质量的提升。”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从近年来杭州的巡察、信访、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发现的情况看,有的部门和单位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责任担当缺失等问题仍然存在。去年我市共立案2495件,其中发生在十八大以后的违纪违法行为占91.9%,发生在十九大以后的占45.9%。市纪委监委表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好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清廉杭州建设向纵深发展。

此外,《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出)机构改革方案》已经出台,对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名称及职责、机构设置、更名进行了明确。

明确赋权

监督要实现“质”的提升

优化机构设置、整合人员力量,体现的是“量”的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要实现派驻监督“质”的提升。根据会议部署,接下来,市纪委监委要把机构人员的“物理变化”尽快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化学反应”,在有效发挥改革后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改革效能上狠下功夫,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派驻机构是上级纪委派出的‘前哨’和‘探头’,第一要务是监督,不是来当‘亲善大使’的,来不得半点‘温良恭俭让’。”昨天的会上,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派驻机构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敢于监督、勇于问责,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发扬斗争精神,拿出大胆监督的政治勇气和政治魄力,动真碰硬,较真劲,真较劲,切实发挥好“不走的巡察组”的震慑作用。

对派驻机构监察职能的明确赋权,成为我市此次派驻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改革后,杭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授权,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监督的同时,还要深入分析研判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向被监督单位提出监察建议,督促完善相关制度和监督措施。

“派驻机构改革是要使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深化改革就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季轩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