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
2019-03-07 08:27

紧扣民生关切 推动办好群众所需所盼之事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在京接受本报专访,畅谈她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于跃敏说,“总理的报告,是个有分量、有质量、有力量的好报告,报告洋溢着克难攻坚的奋斗精神,明确了深化改革的精准举措,有许多含金量很高的为民承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目前,杭州60岁以上户籍人口有174万,约占22%。全市有90%以上的老人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于跃敏说,市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专题询问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一是制定《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把杭州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对居家养老服务发展规划落地、配套设施建设、医养结合、农村养老等作出规定,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法制保障。二是推动办好实事。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是今年市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还有9个区县也有养老服务的民生实事项目,190个乡镇、街道有90件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养老服务。全市各级人大将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养老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三是加强跟踪推动。针对去年居家养老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和市政府出台的5个政策文件,今年将跟踪监督落实情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一份分量十足的民生“大红包”,其中,如农村饮用水安全、老旧小区改造、婴幼儿照护、慢性病防治、垃圾分类、加装电梯等都已列入这两年我市人代会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于跃敏说,“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体现了政府干的,就是人民盼的。”

按照市委的要求,杭州市本级和13个区(县、市)、98个乡镇在去年全面推行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今年,92个街道也建立了居民议事制度,票选产生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是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由人大街道工委具体负责,围绕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和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项,组织有关方面开展基层协商的议事制度。”于跃敏说,建立和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有利于发展基层民主,让群众更多更有序地参与到街道事务管理中来;有利于促进民生改善,真正把群众所需、所盼、所忧之事办好,更好发挥民主促民生的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派记者 郭燕 徐墉 齐航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