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来自杭州的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6 08:29

风劲帆满海天阔 实干奋进正当时

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我国民生事业发展的推进器。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后都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表示,报告通篇洋溢着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担当,既是成绩单,也是任务书,更是动员令,让人心潮澎湃、充满干劲。

报告内容“实”字当头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一组组数字,昭示着过去一年发展的巨大成就。

回望这一年,每位代表都充满自豪。“听完报告很激动很振奋。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成绩满满,也让听报告的我们信心满满。”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认为,报告内容“实”字当头,生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报告体现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百姓的高度关心和浓浓情意。比如提出的乡村振兴要注重规划,所以我们桐庐的美丽乡村建设在领跑全国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提升和改造农村环境,把美丽乡村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更强。”周忠莲深感家乡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我坚信在总书记的带领下,苦干实干,乡村振兴宏伟蓝图终将变成美好现实。”

一切工作为了人民。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今年的报告重点更加突出,内容也更实在,“政府要过紧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对于今年工作的部署,报告提出的方向和目标都非常清晰。”作为文化战线上的一员,崔巍还特别注意到了报告中谈及的文化遗产保护、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等内容,“让我们看到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要求,崔巍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生活、关注人民、多出精品,创作出更多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文艺作品,同时,也将推动更多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也深感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提出的各项政策措施具体明确,让人感觉这些政策措施就在你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发展与民生是主旋律

“李克强总理作报告用时近百分钟,获得了50多次掌声,尤其是在百姓民生、经济发展、降税减费、减证便民等方面。”在听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少先特地留意了掌声。

近14亿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务工收入是农民增收的大头;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报告中朴实的文风、群众的话语,让胡少先印象深刻,“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的浙江元素,看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枫桥经验’在全国推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浙江代表团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

报告还特别提到,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一句“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厨卫空间事业部系长刘廷热血沸腾。他说,报告中反复提到的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自己指明了方向,“哪怕一个螺丝钉,我们也要按照这个高标准去执行。我们一线工人也要致力于为中国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也有同感,“我国的经济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最大的短板就是技术和人才,其中,人才短板是根本所在。技术还是靠人才,没有人才尖端技术难以突破。职业教育从长远来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人才培训可以发挥带动扩大就业、刺激内需、改善品质等全方位的作用。”罗卫东认为,政府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上,是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为企业发展凝聚动力

推动大减税甘霖落地,能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吹响科技创新冲锋号,也将迎来创新成果泉涌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减税加社保减负,可以为企业减轻税收和社保负担近2万亿元。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政府对民营企业高度重视,大力为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着力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各方面服务和保障,一系列实质性政策措施非常贴合企业发展实际。“这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体现了国家对企业的重视,给民企送来了强劲东风,我们感到鼓舞和振奋。”徐冠巨说道。在他看来,新的一年,在更好的政策和氛围中,民营经济的活力会进一步激发,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将迎来进一步发展,而服务制造的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性也将进一步提高。

“报告中不仅提出了许多接地气的减税降费举措,还提出要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科研人员专心创新研究等方面下功夫,我的内心感到非常温暖。”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报告提到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作为癌症药物研究开发的企业,我们从事的工作与国家发展、百姓健康密切相关,我们一定会和行业同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丁列明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徐墉 郭燕 齐航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