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传播杭州声音 讲好杭州故事
2019-03-04 08:34

来自杭州的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建言

伴着融融暖意,春天的盛会如期而至。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两会时间”正式开启。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将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共赴新征程、共担新使命。来自杭州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也为建言资政作了充分准备,表示将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调研成果,在全国两会上积极传播杭州声音,讲好杭州故事,尽力贡献杭州智慧。

为数字经济惠民多发声

听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政协副主席谢双成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感到非常振奋和亲切,对做好今年政协工作也充满信心与期待。”谢双成说,“过去一年,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坚持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专门协商制度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同时,人民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情履职,履职的质量和能力水平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履职为民是每位政协委员始终不变的初心,作为一名来自杭州的委员,会把更多更好的‘杭州声音’传递到全国两会上。”谢双成说,今年他带来的提案,其中之一就是围绕杭州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数字家庭、数字社区建设,这既是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助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也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提升营商环境做“作业”

优化营商环境,是此次全国两会的热点。自去年以来,杭州在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成本适宜的产业发展环境、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舒适宜居的生态人文环境等方面政策频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此次参会,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的随身行囊里,就有一份他用扎扎实实的脚步“写”出的“作业”——关于保障民营企业享有公平的税收和保障金政策的提案。“近些年随着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总体来看民营企业税费负担有所降低,但民营企业家显然还有更高的期待。”罗卫东委员说。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委员,他拿出了写论文的劲头来准备“作业”,一年里他走访了50多家民营企业,开座谈会、办读书会,以各种各样形式收集民营企业家的呼声和一手材料,确保内容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参会期间,我还在和其他委员一起探讨交流,希望这份来自杭州的‘作业’,在上交时能够尽善尽美。”

“为西湖大学落地杭州而幸运”

昨日下午开幕会后,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亮相“委员通道”,西湖大学成为媒体提问的重点。

2018年10月20日,西湖大学成立大会在杭州举办,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校就此诞生。“过去一年,我和我的同事们全力以赴地创办西湖大学,这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大学,目标是世界一流。西湖大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底气?因为西湖大学的诞生与发展,是建立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土壤之上,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的必然产物。”施一公说。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目前我国在基础科学领域仍然缺乏尖端性突破,原始创新能力仍然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施一公深有感慨,“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我们迫切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而这,正是未来我国教育需要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也是西湖大学的宗旨和使命。”

“西湖大学很幸运能在杭州落地。”施一公希望,西湖大学能够在科技领域成为一支主要力量,并且在很多领域的前沿研究方面领先世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徐墉 郭燕 齐航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