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乡村振兴传递“新信号” 让我们的乡村变得不一样
2019-02-27 08:37

当乡愁变成产业 当乡村遇到数字经济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经过辛勤的耕耘,去年浙江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10亿元,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02元,增长9.4%——这是昨天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

打造高质量的数字乡村、大力发展乡愁产业、继续开展农民技术职称评定、加强农村绿色空间守护……在会上下发的2019年工作思路中,多了不少新名词。而这些“新信号”,又将让我们的乡村发生哪些变化?

乡愁,不仅要记得住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是什么?是故乡的一个小烧饼、一碗土面条、一段乡间路。乡愁经济是什么?它让远离家乡的人对家乡的思念看得见摸得着,让千千万万的城里客人寄情山水,也富裕一方百姓。

在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方面,浙江农村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更要大力发展乡愁产业。

具体来说,就是要开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挖掘保护,挖掘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蕴含民俗文化、承载田园记忆的乡愁产业——活跃一批乡土文化农事节庆活动,恢复一批具有乡土性、民族性的乡村手工业,发展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打造一批乡土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的手工艺品,培育一批职业化农家小吃生产经营主体、原料基地、特色村和知名品牌。

满载乡愁滋味、促进农旅融合,加快“绿色财富”的转化,乡愁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聚拢人气,更是为人民群众拓展了一条增收创收的致富路。

数字乡村有何不一样?

去年十月,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今年,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也将是全省农村工作的重点。

数字乡村,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昨天会议公布了一套涵盖了数字田园、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数字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等“组合拳”——

打造智慧农业云平台,建立美丽乡村、农村经营、农业主体等数据库;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集成农业“两区”、标准农田、土地确权、农业主体、种养基地、农业特色小镇等元素,形成相互叠加、互联互通、共有共享的乡村全域电子地图;打造数字田园,加大数字技术应用,推进智慧园艺、智慧畜禽、智慧水产、智慧田管、智慧农资建设,同时推动农业生产方式数字化。

杭州经验要在全省示范

昨天会上,不少来自地方试点的经验被“点名”推广。其中,就包括来自杭州的桐庐乡村规划经验:推行县域一张图,实行全域规划。

近年来,桐庐打造以“规划引领、产业兴旺、文化振兴、人的回归”为重点的美丽乡村3.0版,按照“县城—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特色村”的梯次,衔接成网络化空间结构体系,并形成“覆盖全县、统筹兼顾、层次分明、彰显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同时,围绕全域大景区,桐庐还把全县183个行政村作为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个示范村作为一个景点来建设。环环紧扣之下,环溪、荻浦、芦茨、阳山畈等村被评为国际休闲乡村示范点,江南古村落风景区成功创建为4A级风景区,合村乡还成为了杭州市首个全乡域国家3A级景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