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实打实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2019-02-17 09:00

推进招生制度改革 开展“护校安园”行动

年前,杭州市教育局拟订了公办民办小学同步招生工作方案,正式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两天,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把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整理归纳,经过充分的商讨论证后,争取“公民同招”的最终方案尽早公布。

“关系到孩子的入学,文件颁布宜早不宜迟。”市教育局负责人坦言,要深入贯彻好作风建设大会和市政府会议精神,转作风、强担当、促落实,坚定不移“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所有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实际、实质、实践、实效、实干,做到“实打实”,实施好杭州“美好教育”这幅施工图。

今年的招生制度改革是老百姓关注的大事,也是“实打实”推进美好教育的重点“施工项目”。“实行‘公民同招’,去年上海已经率先试点,效果不错,民办热降温了不少,很多家长选择了家门口的优质公办小学。”市教育局负责人说,为了更好地服务家长,今年还建立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引导家长理性购房迁户,有序分流超招生计划的户籍生,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促进招生工作平稳有序。此外,还将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制度,名额分配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这几项工作的推进,有利于杭州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

随着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的脚步,城市辐射力和人才吸引力都得到飞跃,城市人口在增长的同时每年入学儿童人数也在递增。为切实保障教育资源有效供给,今年杭城将新建竣工配套中小学、幼儿园75所,每一个项目的施工都是“硬碰硬”。前不久,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专门赴杭二中钱江学校、杭州市中策职校康桥校区等施工现场,了解项目时间表,严把项目质量关,拧紧项目安全阀,确保项目如期完成交付。

学校硬件要到位,软件服务也要跟上。去年作为杭州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学后托管”开展后,深受家长们欢迎,今年市教育局将探索学后托管“1+x”服务模式,鼓励有条件小学开展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的兴趣活动,满足小学生课余发展兴趣特长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同时,作为今年的杭州十件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教育局将协调各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在全市732个小学(校区)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交通秩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优化提升专项整治,真正做到与百姓“心贴心”。此外,还将实施卫生(保健)室、心理辅导站“双达标”攻坚计划,实施中学生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普及行动,推进以职业体验活动为载体的职业生涯教育等。

“教育是民生工程,关系到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市教育局负责人说,今年将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市场监管,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为顺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办好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为杭州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通讯员 杭教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