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高质量 可持续 快发展 2019年余杭走“精明”增长路线
2019-02-03 08:49

这两天,余杭进入“两会时间”。1月29日,余杭区召开2019年度首次政府新闻发布会,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解读2019余杭重点工作。

从发布会透露的消息来看,2019年,余杭对主要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力促从“规模速度至上”全面转向“精明”增长,“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将是余杭新一轮发展的核心内涵。

余杭进入关键转型期

“在主要指标安排上,规模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的2.8%左右,这2项指标被列为余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夏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发展“指挥棒”的转向,意味着余杭向“质量效益优先”和“创新驱动发展”迈进。今后余杭将全面推进“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区域创新体系、重点项目建设、全域美丽建设、重大风险防范、深化各项改革等工作上。

聚焦“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余杭将重点推进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等重量级研发机构,以及阿里全球总部、vivo全球AI总部等项目。同时,加快建设人工智能、梦栖、国际生命科技等特色小镇,提高创新创业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

而在产业体系结构调整上,余杭将继续推动发展信息软件、大数据、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并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衍生出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加快家纺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亩均论英雄”改革倒逼产业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余杭把投资的目光聚焦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余杭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余杭计划实施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18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7亿元,全力推动交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长10%以上。

2019余杭惠民项目很温暖

2018年,余杭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交通项目东西向快速通道工程开建,计划在亚运会前通车;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体检标准从60元提高到300元,受益15.2万人;开工安置房846万平方米,竣工351万平方米,回迁安置6520户……2019年开年,余杭已计划安排了123个重大民生项目,延续惠民、便民、为民的温暖宗旨。

比方说,今年地铁3、4、5、9、10号线及机场快线、杭临、杭海、杭德城际铁路、湖杭铁路、绕城西复线、沪杭高速余杭互通改迁、运河二通道等重大项目都将上马,余杭要着力形成更加便捷、畅通的区域交通路网体系。

“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2019年,余杭区卫生健康部门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和技术水平,牵头建设“医共体”,推进良渚医院整体迁建、区五院改扩建,确保浙大一院余杭院区建成投用,新改扩建2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让老百姓不光能“看好病”,还能“好看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白赟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