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让更多优质的公共服务惠及人民群众
2019-01-31 08:54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扎实推进富民惠民安民,是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其中,教育、医疗、养老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内容最受关注,这些话题也成为今年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和重点。

建设互联网医院

杭州有基础有条件

“杭州正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城市数字化建设将向医疗领域拓展。”省政协委员、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盛文彬对建设“杭州市互联网医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他认为,目前,杭州建设“互联网医院”体系已具备了充分的政策背景和成熟的技术条件。成熟的“互联网医院”要整合杭州各家市属医院的优势学科,乃至联合省级医院的特聘专家,并与药品流通企业进行合作;除了目前已实现的会诊咨询等功能,还应开发健全线上就诊、医保结算、含处方药的药品配送,以及更便捷高效的分级诊疗等功能,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

他建议,建设在线医保结算以及在线药物配送时,可以参考国外的经验:在网络平台上建立个人档案,登记注册个人信息、日常用药情况,甚至就诊的医生信息,以便平台在配送处方药时进行核实。“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将促使医院医药分开,也将有效缓解目前的慢病患者配药难问题。”盛文彬委员谈到。

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

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要让全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残疾人是不能忽视的重要群体。”作为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社会工作师,省人大代表杨云飞最关注的就是残疾人的出行问题。

从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到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杨云飞对这些民生实事如数家珍,“加装电梯方便了残疾人从家里‘走出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方便了残疾人‘走出去’,不仅让残疾人群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氛围。”

随着杭州进入“亚运时间”,杨云飞心中也有着更多的思考:“举办亚残运会时,杭州要招待来自亚洲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在建和改建的亚运场馆及设施都应该重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杨云飞认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不仅可以体现出杭州的文明程度,也将是展示杭州国际化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关注心理健康

让城市生活更温暖更美好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职场竞争的激烈、压力的逐渐增大,市民心理健康的现状令人担忧。”省人大代表、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化学药品检验中心副主任林丽琴非常关注市民的心理健康问题。

“心理健康是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的精神健康提供全面、方便、可及的服务也应是健康服务的一项基本内容。”林丽琴建议,首先要加强宣传力度,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引导人们正确面对自己的心理状况。其次要完善心理疾病早期筛查系统,充分发挥各大医院体检中心和社区居委会的作用来开展服务。同时,还要在社区、学校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按人数比例设置一定数量的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服务。

“目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非常缺乏,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的水平又参差不齐。”林丽琴认为,要大力支持心理健康行业发展,整合提升心理健康医疗资源,支持、引导、培育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参与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其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环境无小事

健全室内空气质量监管

环境质量事关每个人健康。

省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徐宁从中小学室内空气质量规范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关于室内空气质量的法律文件主要针对医院、宾馆、商场等场所,未将学校包含在内。以杭州为例,新建的学校通常会在开学前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而第三方检测机构一般为商业机构,家长和社会公众对其公信力有所质疑。”她认为,建立完善政府监管体系是解决中小学室内空气质量问题的关键。

徐宁建议,第一,由环保部门制定中小学的室内空气质量管理指导性文件;第二,由卫生部门建立中小学室内空气质量监督体系,统一检测标准并建立监督检验细则,还可由环保部门委托可靠第三方定期监督抽检,并明确学校作为责任主体,承担整改和行政处罚等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郭燕 何去非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