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上城打造具有城区特色的“中央厨房”
2019-01-31 08:37

融平台 融机制 融内容 融渠道

“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为中央及地方各主要媒体顺应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融合提供了行动指南。

全媒体时代,各地主要媒体积极应变,加速变革。作为杭州市主城区之一,去年以来上城区坚持以理念创新提高融合生产力,以技术创新丰富新闻表现力,以机制创新扩大媒体传播力,积极探索区级媒体融合发展路子,目前中心已初步建成投入使用。

融平台——上城新建了总面积约240平方米的融媒体中心,构建集移动采编、内容管理、终端分发、传播效果分析等功能的媒体调度平台,优化全媒体传播支撑。同时将上城报、上城网、上城视频、上城发布、韵味上城APP和手机报6个媒体整合为一,实现媒体资源共享,构建了大宣传格局。

融机制——在刚刚闭幕的上城区两会期间,融媒体中心同步在报纸、网站、视频和客户端开设《聚焦两会》《两会好声音》《直播两会》等栏目,推出图文、音视频、H5和网络直播等10余种新闻产品。

全方位、立体式的两会宣传集群构建,正是得益于机制的融合:该区完善新闻采编程序,坚持“一个产品、多个出口”,所有新闻产品全部进入融媒体资源库,6大平台自主选取,二次加工,按需发布,初步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的工作格局,深化了全流程管理。

融内容——创新了多元化产品。融媒体中心坚持本土化生产、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打造富有上城特色的传播内容,增强正面宣传吸引力感染力。比如,发挥上城教育文化资源优势,在两微一端开设“名校长谈教育”“寻味南宋”等特色栏目,参与互动群众累计达7万人;同时,注重移动优先,打造“韵味上城”APP,融入上城报数字报、上城视频和新闻信息等内容,不仅让百姓方便快捷地浏览新闻信息,还拓展增加文化旅游、交通出行等服务内容,客户端下载量达8万次。

融渠道——一方面积极向上打通传播渠道,通过“中央厨房”与省、市媒体互动互联互通,形成连接省、市、区的新闻素材库和新闻生产链。另一方面,整合区内部门、街道微信公众号,打造全区新媒体矩阵,实现同频共振、二次传播,放大了立体式传播。

未来,上城区还将在机制完善、内容引领、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探索深化,成为推进全市融媒体建设的一分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