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西湖区走出一条全媒体融合之路
2019-01-30 08:32

改革中创新 实践中探索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媒体的指导要求。西湖区在改革中创新,在实践中探索,通过机构融合、人员融合、平台融合,走出了一条西湖全媒体融合之路。

西湖区将原来的区新闻报道中心和区广电中心合并,组建成立西湖传媒中心。传媒中心下设综合办、新闻采编部与视频部3个科室,分别负责组织协调、新闻采编与视频报道工作。同时,区网信办与传媒中心合署办公,承担了西湖发布微博编辑等工作。

西湖传媒中心成立后,按照职责分工,将原先西湖报、西湖网、美丽西湖微信三大区级宣传平台的人员全部划归新闻采编部,并且实现了采编分离,设记者岗和编辑岗。每位记者对应联系负责的镇街、部门,按不同要求采写各类稿件,然后由各平台编辑加工、制作和发布,逐步建立全媒体内容生产流程,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目标。

在进行融媒体一体化平台的开发后,西湖传媒中心通过对新闻采编、外宣报道、舆情处置、网络安全和日常考核进行整体融合、技术再造,实现全过程的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一体化,打造西湖区自己的融媒体云平台。

同时在内容上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西湖报、西湖网、美丽西湖微信、西湖发布微博各自特色,并进行组合式、立体式宣传,努力实现一个宣传内容,多端同时发送,集中一段时间,形成宣传声势,取得最大的宣传效果。在区级融媒体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镇街、部门微信微博矩阵,从而初步构建起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区级融媒体媒体矩阵。

融合的脚步越扎实,融合的成效也越明显。过去一年,西湖新闻的数量越来越多:发稿量是媒体融合前的一倍有余;宣传平台的融合越来越紧:以龙坞九街开街为例,各平台联合策划,协同推进,推出的头条文章,微信阅读量超过10万,微博短视频观看量超过100万人次,微博话题参与人数超过100万;西湖宣传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全年外宣稿件总数达6300余篇,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媒刊发稿件300余篇。

新的一年里,西湖传媒中心将按照总书记“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探索“融合+品牌”模式,抓好重大主题宣传、城区品牌宣传和重大活动宣传;探索“融合+渠道”模式,加强与中央、省市媒体的合作沟通,开发微信小程序,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区内区外媒体互动、平台与受众互动;探索“融合+服务”模式,将新闻宣传与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区级宣传平台的吸引力和传播力,不断加快融媒体一体化建设的步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