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01-22 08:38

推进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市两会分团审议和分组讨论报告现场,代表委员们讨论热烈,畅所欲言。记者 李忠 郑承锋 摄

两会,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是一种热切的期待。

昨日上午,省人民大会堂。32页的政府工作报告,台上台下、会内会外,心生共鸣。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内回响。掌声频繁,因为过去一年的成绩“干货”满满——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新旧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市域一体化加速推进、“三农”发展呈现新面貌、全面小康基础更加扎实、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城市运行更加安全高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让大家倍感振奋和自豪。

踏上新征程,奋进正当时。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在各驻地会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言献策。

加快建设“一城”“一窗”

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昨日下午,出席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含2019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和计划、预算报告。“报告简洁明了、亮点突出,政府工作扎实、紧扣民生,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工作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文字精简务实、定位高远”……在讨论会场,代表们畅所欲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问题分析精准明确;提出的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和各项举措求真务实。

代表们表示,2018年市政府统筹谋划抓发展,精准聚焦抓落实,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新旧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市域一体化加速推进,“三农”发展呈现新面貌,全面小康基础更加扎实,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城市运行更加安全高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代表们认为,接下来,杭州要抢抓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杭州的创新、文化、生态等独特优势,进一步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审议中,代表们结合各自实际,就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加强风险防控、提升民生保障等话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也成为各代表团讨论的热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件件都是实事,涉及老百姓的吃、住、行以及养老、文化等各方面,政府非常关注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代表们就全面加装电梯、农贸市场改造等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进行了热烈讨论。

履职担当助力杭州建设更美好未来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围绕创新驱动、拥江发展、乡村振兴、打好“三大攻坚战”、民生实事等,列席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市政协委员们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去年国际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我们这份报告中的每句话都是一份不容易的付出。工作报告中总结回顾精炼,做实‘七个聚焦’,运用大量事实和数据,让我们感受到杭州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当之无愧。在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中,报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和期盼,把‘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增强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作为六大重点之一,全面部署社会民生各项工作,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委员们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不论是从政府报告的内容看,还是作为普通市民群众的感受,去年一年,杭州在‘最多跑一次’、城市路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为民惠民方面都是卓有成效的。特别是在为民惠民方面,杭州的老、弱、病、小都有照顾。新的一年,杭州也将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姿态加大对各项工作的实施,让我们对杭州未来有了更美好的期待。”市政协委员、西湖区教育局局长马冬娟说。

“相比前几年,报告中肯定2018年成绩的篇幅少了,对2019年的工作打算更多了。这说明新的一年,杭州将以实干加苦干的姿态,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而作出更大努力。”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项晓明的发言,引起许多政协委员的共鸣。

创新驱动拥江发展

以一流状态建一流城市

“这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听完以后,我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市人大代表、杭州德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平振奋地说,报告聚焦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拥江发展等当前主要工作方向和发展思路,处处体现着“新”“实”“干”等显著特点。

“有速度、有活力、有后劲,听完深受鼓舞。”市人大代表、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巡视员孟伟刚,就报告中的几组数字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说,去年,杭州在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和经济下行压力等环境的挑战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7%,展现了杭州经济发展的扎实和高质量——“既积极又不失稳健。”“另外,2018年杭州增加了10家上市公司,反映出社会资本对杭州企业发展的认可和关注。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入境游客同比增长4.5%,八方来客纷纷涌入杭州……从这些数字当中都能看出杭州的活力。”

市政协委员、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董事长张钎对杭州未来的“后劲”同样十分看好。他表示,2018年杭州深入实施拥江发展行动,在生态带、文化带、景观带、交通带、产业带、城市带上做足文章。“这不仅是资金的投入,更是对杭州未来发展的信心投入。我相信,在2022年亚运会到来之前,杭州这座城市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集聚高能级要素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三个更加注重,两个持续推进”之中,“更加注重抓好经济工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居于首位,这也让市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印象深刻。在任少波看来,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而实现动能转换需要高能级要素的支撑,核心就是“人”。为此,杭州要谋划出台更大力度的招才引智政策,提升政策的系统性和精准性,继续巩固扩大杭州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在此过程中,浙大也可以充分发挥教育科研优势,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平台支撑,深化校企合作,打造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和人才集聚地,为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贡献更大力量。

“报告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把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放在了突出位置,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市政协委员、杭州天和建设集团董事长陆关林不无感慨地说。在他看来,杭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和民营经济强市,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更是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希望杭州围绕这一目标,在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这一方面走在前列、充当表率,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拥有安全感,从而扎根杭州这片热土用心谋发展。

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推进美好教育建设,加强卫生健康事业建设,加强文化发展和文明建设等,让人们充满企盼。对此,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针对当前“独子养老”问题,市人大代表、萧山区临浦市政建设公司财务总监贾燕红建议提高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金、退休养老金,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或护理补贴,适当延长独生子女探亲假时间等。

市人大代表、萧山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赵珺彦说,杭州深化建设医疗联合体,是资源整合的好举措,但医联体建设尚存在联而不动、动而乏力的问题。建议首先解决好外部推力与内生动力的关系,通过利益共享激发医联体的生命力,进一步鼓励社会办医,努力构造政府承担基本医疗服务、社会和保险承担分级诊疗的格局。

家门口一站式服务、不用多跑腿的生活最便捷。市政协委员、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设计院浙江分院院长吴正建议,要科学划分生活圈,充分考虑城市新、老区域差异,分类进行规划导引。特别是将居住人口较多,社区相对集中的城市区域纳入重点打造的范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现代综合交通大会战,轨道交通建设全力推进。对此,市政协委员、浙江开明画院画师王玮建议,在地铁站附近建综合停车场,避免地铁换乘中出现交通工具停车难的问题。“实现快慢交通无缝接驳,这也是打造便捷生活圈的关键之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何去非 郭燕 黄宇翔 赵芳洲 齐航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