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面从严治党启新局 清廉杭州建设谱新篇
2019-01-21 08:50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气质,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精神品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保持战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是杭州“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必然要求。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指出,要持续正作风,全面深化清廉杭州建设。这是杭州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再动员再部署。

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最近,西湖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潘勇正在指导区属各单位填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信息管理系统的相关信息。“信息系统定制了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每名班子成员的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完成时限、评价标准。这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必定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为了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西湖区纪委持续推进信息化记实系统建设,实行主体责任问题预警和抄告制度,抓实抓细清单制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任务,让成效和数据“说实话”“说硬话”。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委(党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职责。全面从严治党要向纵深发展,必须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落实清廉杭州建设责任制,要立足实践,强监督、重实效,全方位传导压力,全面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制度,让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做好‘落实主体责任’ 这一‘政治答卷’。”市纪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杭州要坚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个人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报告制度,监督督促相关单位(地区)对照问题制定方案,落实落细整改措施。

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师傅你好,我是萧山区纪委的,我想调阅一下你们单位车辆进出记录,主要看一下你们单位有没有违规用车现象。”元旦前,萧山区检查组来到北干街道,对街道员工的出勤情况搞了一次“突然袭击”。

节庆时点,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区县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丰富监督举措,形成了一套“早提醒”“强督查”的节日纠“四风”组合拳。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全会指出,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朱春根表示,近些年来,持续加大纪律教育,保持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尤其是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容轻视,“杭州纪检监察机关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定能管出习惯、化风成俗,同时,以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推动作风全面好转。”

推动监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求积极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不断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全会要求,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针对新增监察对象很大一部分是基层公职人员、被授权履行公共事务人员等,杭州率先实现了乡镇一级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全市各县级监委在乡镇(街道)设立190个派出监察办公室,真正做到了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建德市乾潭镇姚村村报账员赖某某在低收入农户增收扶持项目补助申报工作中,违反规定程序将自己的父亲作为低收入农户进行申报,获得补助资金3000元。“赖某某是村里聘用的,不是党员,也不是村干部,以前碰到这种问题我们只能‘干瞪眼’。”镇监察办公室成立后,主任唐明杰的底气足了,在向镇农办认真核实的基础上,监察办立即对赖某某不正确履职问题开展调查。市纪委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更好履职,市纪委监委专门出台了相关工作配套制度,“下一步将加大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基层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认真履职,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家门口的监委’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