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履职尽责助力高质量发展 与时俱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2019-01-20 08:40

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政治上高站位、履职上高质量、队伍上高素质,依法履行职责,为杭州“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去年12月24日,按照市委文件要求,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这是杭州国资首亮“家底”,拉开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在我市全面实施的序幕。

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去年8月召开全市立法工作会议,并先后出台有关建立和完善街道居民议事制度、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等3个重要文件。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制定进一步健全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保证了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关键词:“杭州国际日”

立法促进城市国际化 护航改革发展

2018年9月5日,杭州人过了一个特有的节日——“杭州国际日”。

这一节日的设立,源于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将G20杭州峰会闭幕日、公告发布日——9月5日,设立为“杭州国际日”。

当前杭州正处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正向着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国际化迈进。常委会着力推动地方立法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制定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杭州成为全国首个通过立法促进国际化的城市。

在立法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立法。常委会制定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明确对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进行保护,并将移动支付进出站等多项便民措施写入法规,保障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安全,维护有关方面合法权益。常委会以提高立法质量为中心,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积极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用良法善治引领美好生活。

关键词:“陪跑”“旁听”

创新监督方式 提升监督实效

“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把这些24小时服务的机器设备、终端服务,延伸到街道甚至社区的服务中心。”市人大代表胡楚良作为首位陪跑者,在陪同市民体验市民之家24小时综合自助服务机的服务后,提出了建议。如今,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布点已从市民中心延伸到了街道、社区、村,目前已有436台。

2018年,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跑在窗口一线,促落实、找短板、提建议,助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12月13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沈某某诉市政府信息公开案,市政府副秘书长姚吉锋作为市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部分市人大代表旁听了这起案件的审理。

为了让老百姓“告官能见官”成为常态,去年市和区县(市)人大联动开展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专项监督活动。市、区两级59个人大代表小组397名人大代表旁听了5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审理活动。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从2017年的37.69%上升到2018年的69.8%。

“乡村振兴要重视规划,准确判断乡村的特色资源点,促进特色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要探索多种经营,打好消薄攻坚战。”……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消薄增收任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去年10月,常委会组织30多名市人大代表分三组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视察。通过一线察实情、听意见,常委会提出要科学合理规划、重视产业支撑、破解要素制约、健全长效机制等意见,助力杭州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关键词:票决制全覆盖

民生实事代表票决为美好生活助力

因为老单元楼新加装了电梯,时隔三年,陈金桂和张杏娟这对88岁的“老闺蜜”终于又见上面了。她们分别住在锦园小区27幢的7楼和4楼,因腿脚不便,平时很少上下楼。现在有了电梯的便利,她们又能携手叙旧了。

2018年2月7日,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投下了各自神圣的一票,票决了10件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杭州市级层面首次由人大代表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去年,市本级和13个区县(市)、98个乡镇首次实现票决制全覆盖,票决了862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学后托管、农村道路改造,一件件人大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

常委会组建了10个市人大代表监督小组,一对一跟踪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实现了项目“事事有监督”、代表“人人有任务”。去年5月“代表监督周”活动期间,369名市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明察暗访活动630人次,监督发现问题134个,提出建议意见188条。对各代表监督小组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政府牵头部门积极整改落实。

截至去年12月底,2018年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16个子项目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去年,我市92个街道有74个街道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为建立健全街道居民议事制度打下了基础。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通过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实施过程、民主测评实施情况,人大代表增强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群众对民生实事真参与、真支持,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落细,确保造福于民。”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架起“连心桥”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我们市中心老小区的绿化、小区停车、各类公共设施老化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希望代表帮我们多多呼吁。”人大代表在下城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浙大御跸社区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居民反映了不少问题。通过代表努力沟通协调,推动了无物管的老旧小区实施了“小区管家”服务。

这样的代表联络站,已经遍布我市城乡,架起了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成为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联系服务群众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各级人大代表进联络站和群众面对面,倾听民声、汇聚民意,推动解决民生难题。一年来,全市29名市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全部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面对面听取基层代表和群众意见。

市和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要求,先后到418家民营企业开展了“走亲连心”服务企业活动,走访联系了176名民营企业人大代表,在走访中倾听诉求,在服务中帮助破解难题,为杭州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常委会以深入开展“建世界名城、尽人大职责、展代表风采”活动为载体,支持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常委会举办了省、市人大代表小组召集人培训班,提高组织代表活动和依法履职能力。深化代表小组定向视察活动,32个市人大代表小组与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法院、市检察院一一结对,开展视察50余次。在“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上引入“代表问政”环节,更好保障代表知情知政。

去年人代会上,代表提交的10件议案,全部审议完毕,涉及的立法项目已经完成或列入立法计划。代表提出的449件建议,提出问题已解决和列入解决计划的414件,占92.6%,其中已解决的占54.6%,创下历年新高。市政府领导领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的7件重点建议所提问题已全部解决。

2018年8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通报表彰了首次创设的“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杭州有3项工作获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