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市139个小城镇完成省级考核 基本完成三年任务
2019-01-09 08:27

城镇新景入目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至今,成效如何?近日,从杭州市小城镇整治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三年计划完成149个小城镇整治任务,2018年共有87个小城镇完成整治任务,累计已达到139个,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三年任务。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两年,提前实现了省卫、市卫乡镇(街道)全覆盖,全面消除了乡镇建成区的脏乱差现象,补齐城乡生态环境的短板,可以说乡镇(街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表示,2018年以来,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全市小城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风民风文明盛行、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爆棚,走出了一条产业新构、环境新塑、文化新韵、民生新增、管理新创、党建新强的小城镇蝶变之路,为乡村振兴战略下建设美丽杭州提供了鲜活的案例样本。

城镇新景,入目来。

下一步,“继续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坚持高标整治、重拳整治、科学整治、依法整治、长效整治,切实改善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市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同时将研究启动美丽城镇试点。

增进民生福祉

环境整治卓有成效

“如果不是一直住在这里,自己家都快不认识了。”在萧山区义桥镇罗峰社区住了10年的潘亚林常常感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义桥镇变化太大了,“外立面变漂亮了,路面也整洁多了,还新建了很多小型停车场、小型主题公园和一些公厕……”

这样的变化,在全市各个小城镇,随处可见。

建德市大洋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集镇基础设施、环境秩序、形象功能得到极大改善,提升公共厕所6处,新建公厕1处,新增停车位281个,安装充电桩8组128个,整治9条主次干道店招,新增绿化面积10000余平方米,打通背街小巷9条,打造集镇美丽庭院点位38处;临安区清凉峰镇针对性建好配套设施,打通断头路10条,新建道路22条,新建和改造停车场32处,新建公园4处、重要景观节点20处,改写了集镇范围无休闲公园的历史;淳安富文乡打造富文桥桥下实用空间,用于农户遮风避雨和纳凉休憩,还新建完成了富文中心小学学生必经的安全步道建设工程……

“从区级层面看来,以整治‘房乱建’、整治环境乱象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消除六乱现象;乡镇层面,因地制宜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类背街小巷集中整治行动,深入小区、居民楼,开展楼道及小区内公共空间陈年垃圾清理、老小区违法建筑拆除、路面及小区破损墙体修复、绿化补种等工作。”市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一加强、三整治”,杭州精准把握整治关键要点,深入推进整治工作,“全市小城镇在整治中坚持围绕民生所需,重点建设农贸市场、雨污水管、公厕、停车场、公园等一批当地群众急需的公共服务设施。”

盘活城镇经济

产业提升立竿见影

产业提升的变化,也随之而来。

余杭区五杭集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盘活了众多国有资产,为当地企业打开了发展空间。积极推进“大运河1986双创园”项目建设,投资6000万元升级改造旧厂房,为当地做好了产业配套。据统计,余杭全区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共整理出可盘活地块77宗,面积4786亩。

这样“无中生有”的案例,在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不胜枚举。

富阳区洞桥镇贤德集镇毗邻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创新“营地+”发展模式,选取庭院美、家风好的农户推出农事体验点,以“农事研学”为课程,以农户为主体,向营地学生提供学农课程,2018年已有1.2万人次的学生参加“农事体验”,共有70多户农户参与,为村集体带来收入17万多元,为农户带来收入28万多元;临安区昌化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打响了“印石”品牌,整合培育提升文创企业85家,开设国石雕刻,培养文创产业人才,不断拓宽销售市场,擦亮了“印石”金名片;淳安县安阳乡依托周边山水旅游资源和逐步兴起的农旅文化,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仅2018年“十一”就接待游客达到1万余人次,预计将吸附3亿元社会资金助推安阳发展,下一步将招引安阳半岛高端民宿、红山岙瀑布群景区等项目开发建设……

小整治撬动了大产业。

“杭州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推动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聚进一步加强,有力促进了由‘镇’向‘城’的转变。”市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表示,“将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进一步实践‘千万工程’,整出发展新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张颖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