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9
2018-12-24 08:44

40年交通巨变:说走就走,路不再长

40年沧桑巨变,有一些影像在杭州人的记忆里渐行渐远:街道上浩浩荡荡的自行车大军、时速只有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运河里冒着黑烟的运沙船队、彻夜排队的武林门车站、检票员手中咔嚓作响的钳子……

抛下这一切,如今我们已经身处一个“说走就走”的年代: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方便快捷的网络约车、不出门的掌上订票、不停车收费、家门口的地铁站与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杭州交通成长的蓬勃脉动,造就了名城生活的品质出行。

路网提升

1978年的杭州,还没有一条高等级公路,90%以上是沙石路。四十年来,杭州公路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越来越多的高等级公路在这块土地上舒展,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越走越好了。

“乡村通达工程”在2003年拉开序幕。从此,杭州农村交通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06年底,历时4年的杭州“乡村通达工程”提前一年实现目标。四年来,杭州农村公路建设共完成投资41.36亿元,建设里程达9426.34公里,全市等级公路通村率、通村公路硬化率分别达到了99.5%和99.1%,直接惠及全市400多万农村群众。2007年,杭州启动了农村公路联网工程,解决农村公路建设中的“回头路”、“断头路”问题,将农村公路“编织成网”,形成更为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近五年来,农村公路建设“更上层楼”。结合美丽公路建设,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2000多公里,“四好农村公路”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先锋兵”。

水运振兴

改革开放前,杭州的水运基本形成了以京杭运河为代表的运河水系航运以及钱塘江及其支流上的钱塘江水系航运并存的格局。新2000年,杭州全面走向“三江四湖二河一溪”时代,即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西湖、千岛湖、青山湖、湘湖、京杭运河杭州段、杭甬运河杭州段、西溪湿地等共 2004.9公里航道里程。

目前事关杭州城市经济发展命脉的重点物资,如成品油、电煤、建材、钢材等物资运输80%走水路。2017年杭州的矿建材料5846万吨走水路而来,同比增长在50.43%,钢材吞吐量达1533万吨,同比增长43.62%。

2017年杭州约有559万吨电煤、127万吨成品油走水路而来,可供 1563 万户家庭每日用电,平均每天可以为约11万辆小轿车加满油。另有33万吨粮油副食品从水路运输,其中90%供应市民菜篮子。

2017年杭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714万吨,继续稳居全国内河亿吨大港之列。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1万标箱,同比增长205.9%,从单纯装卸运输为主向现代物流和内河航运服务为主的战略转型持续深化。

1978年,杭州航区全年客运量689万人次,周转量13272万人公里,货运量为871万吨,周转量60993万吨公里;2017年,杭州航区全年客运量638万人,周转量7892万人公里,货运量达到5644万吨,周转量1688426万吨公里。

出行巨变

上世纪80年代的公交车,售票员带着票夹,前后吆喝,人工报站。

1993年,杭州公交在16路线上率先推行无人售票的乘车方式,随后,在全国首创在公交车上使用IC卡刷卡乘车。

如今,人们的出行选择多元而舒适,空调车、双层车、中巴车等多类型车辆相配套,快速公交线、专线、观光旅游线、通宵线、高峰快车线、小区巴士,基本能满足不同层次出行需求的客运服务,移动支付成为新风尚。

上世纪90年代初,杭州还只有200多辆出租车。截至2017年底,出租车数量翻了45倍,车辆档次也节节升高,高档出租车走上街头,占了总数的80%。

截至目前,杭州已建成1、2、4号线共计117.6公里轨道交通网络。线网日均客流已超过150万人次。

2013年萧山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完工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 80万吨、航班起降量26万架次的保障需求。截至2017年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 3557万人次,共有运营的航空公司62家,其中国内31家、地区6家、国际25家;通航点162个,其 中内地113个、地区6个、国际43个。

如今,杭州已建成集轨道交通、地面公交、水上巴士、自行车、出租车等五位一体的大公交体系。2013年11月,杭州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2018年12月,杭州成功获评国家公交都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都市圈 六城携手铸华章
· 杭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办事“减负”
· 杭州为企业打造一流用电营商环境
· 数字经济掀浪潮
· 市人大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建议项目144件
· 桐庐县:加快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8
· 杭州市“三会”企业家谈杭州营商环境
· 不忘初心 携手共进
· 芝麻让世界开门
国漫IP合作平台正式上线
我市干部群众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 ...
四十位画家绘“40载上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