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6
2018-12-19 08:54

杭州以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环境 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杭州,坐拥好山好水,西湖、运河“双世遗”在怀,一江春水、两岸青山连绵而来。“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杭州誓用“绿色”绘就人民幸福生活的生态原色,实力担当起“生态文明之都”和“美丽中国样本”。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杭州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环境治理大力推进的40年;是杭州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得以修复、人居环境逐步优化的40年;是杭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观从形成到践行的40年。

数十年来,杭州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环境立市、绿色发展之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结出丰硕成果。

如今,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等称号都已花落杭州。2016年8月,杭州还通过国家级生态市创建考核验收,成为中国省会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

生态创建遍地开花

杭州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强“环境立市”“生态立市”,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强化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全市红线管控面积占比达33.2%。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区建设成效明显。临安区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江干区、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桐庐县、淳安县等先后建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实现全市省级创建“满堂红”。

多年来,杭州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城市、国家低碳城市和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三大试点,杭州已建成8个国家生态县(市、区),119个国家生态乡镇、135个省级生态乡镇。绿色生态文明已在杭州遍地开花。

节能减排实现转型

腾笼换鸟,涅槃重生。

杭州把节能减排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节能减排政策,以生态优先、环境先行倒逼经济转型升级。

坚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和高能耗企业,出台“无燃煤区”三年行动方案,率先在全国成为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

2017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为0.35吨标准煤/万元,比2005年下降0.52吨标准煤/万元。“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下降20.6%,COD、SO2排放削减率在15%以上;“十二五”期间,万元GDP能耗下降23.2%,COD、NH3-N、SO2和NOX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分别完成削减12.6%、13.1%、14.8%及17.3%的目标任务。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8%,比2002年提高30.6个百分点。

为了推动绿色公交,杭州在全国率先推行城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作为中国唯一获奖城市荣获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UCLG)的最高奖“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

人居环境优化美化

生态环境是民生的最大福祉。杭州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静”工程,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清洁直运、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五气五废共治等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成为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入选中国十大美丽山水城市。

杭州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2017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1天,优良率达74.2%,自2013年实行新标准以来,提高14.2个百分点;水质明显改善,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功能达标率78.9%,比2010年提高2.3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66.8%,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比1990年提高22.6个百分点,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平方米,比2001年增加7.8平方米。

本版制图 王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勇立潮头 逐梦一流——精彩杭州主题展”激发广大观众逐梦豪情
· 他们是改革先锋——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路上勇往直前
· 我市干部群众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 激荡四十年 整装再出发
· 独特韵味新天堂
· 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网上社会评价启动
· ​“勇立潮头 逐梦一流——精彩杭州主题展”开展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5
· 国际泳联颁奖盛典在杭州举行
· 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为你点赞,为你自豪!
我市干部群众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 ...
​“勇立潮头 逐梦一流——精彩杭州 ...
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为你点赞,为你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