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他们是“改革先锋”——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路上勇往直前
2018-12-19 08:45

历史的指针走到2018年12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迈过整整40个年头。

庄严肃穆的北京人民大会堂里,100位对改革开放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士,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他们的名字,从这里传出,成为神州大地上最响亮的音符。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马云等7位浙江推荐的人选被授予这一光荣称号,浙江籍人士更是达到15名。其中多位都与杭州相关,他们中既有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也有在杭州创业创新的企业家。

“数字经济的创新者”

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以“数字经济的创新者”身份获得表彰。

数字经济是杭州改革发展中的“关键词”之一。全市数字经济连续14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就在不久前,杭州专门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五年行动计划。

作为一名“杭州佬”,马云正是杭州数字经济的代表性人物。在表彰对象的公示中,是这样介绍他的——

他创立的阿里巴巴集团打造了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成为拉动内需巨大推动力;创建互联网支付、物流体系等,为中小企业打造商业基础设施;建立全球领先移动支付网络,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新型社会诚信体系;自主研发飞天操作系统,奠定我国云计算基础;首倡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并推动写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公报,成为践行“一带一路”的重要民间力量。

在他的带领下,阿里巴巴集团跻身全球企业市值前十,使我国在电商、互联网金融和云计算领域的国际竞争中居于领先水平,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家和创业青年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荣获“浙江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杭州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正如马云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上的预言,未来杭州会出现一批阿里巴巴。杭州目前有940多万人,有700万人已经使用了移动支付。“这是个被数字化改变的时代,同时我们也改变着杭州。”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万向的今天”

另一位入选的杭州企业家——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原主席鲁冠球,被称为“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

“鲁冠球主席入选改革开放杰出贡献100人,受中央表彰,这是对万向最大的肯定和鼓舞。全体万向人感到无比振奋。”万向集团公司资深执行副总裁管大源说。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万向正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取得了蓬勃发展。“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是担惊受怕,东躲西藏,在夹缝中求生存。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的序幕,终于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事业了。”在鲁冠球的带领下,万向人在企业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像专业化生产、企业整顿、风险承包、走向国际、以工促农、股份制改造、组建集团,乃至用工、分配、思想政治工作等等,到后来发展清洁能源,筹划创新聚能城,诸多改革都是开先河之举,起到了引领作用。

“从宁围一个小工厂,到世界级的企业集团,可以说,鲁主席和万向是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受益者。鲁主席用亲身经历证明了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性:通过改革开放,能够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富裕、国家富强。感恩改革开放,感恩党和国家。鲁主席常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万向的今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他告诉万向人,要自己解放自己,自己开发自己,自己创造自己,自己去争取改革的‘红利’。要靠自己奋斗,没有现成的‘红利’派发给我们。”管大源说。

管大源表示,未来,万向要响应总书记号召,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总结和弘扬鲁冠球主席的企业家精神,以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勇气和胆略,锐意创新,努力奋进,把万向事业传承好。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创新聚能城建好。要抓住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性机遇,实现万向的飞跃。

“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在受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等,也都与杭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作为民营汽车工业开放发展的优秀代表,李书福会后,手写了这次参会的感言:

“今天的大会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头戏,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有幸参会并接受表彰。大会场面隆重热烈,简短精炼。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又高瞻远瞩、科学展望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恢弘蓝图。”

“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这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会议;既是对一个时代的阶段性总结,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我们一定要把汽车工业发展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让用户买到更加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中国品牌汽车,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勇立潮头 逐梦一流——精彩杭州主题展”激发广大观众逐梦豪情
· 激荡四十年 整装再出发
· 独特韵味新天堂
· 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网上社会评价启动
· ​“勇立潮头 逐梦一流——精彩杭州主题展”开展
· 激荡四十年 数说杭州5
· 国际泳联颁奖盛典在杭州举行
· 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为你点赞,为你自豪!
· 翻开时间的书页,共读杭州惊鸿巨变40年
· 全场狂欢! 难忘杭州!
​“勇立潮头 逐梦一流——精彩杭州 ...
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为你点赞,为你 ...
全场狂欢! 难忘杭州!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