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众志成城 打赢“雪仗”
2018-12-10 08:43

寒冬一方,落雪无瑕。

纷纷扬扬的大雪渐止,可低温雨雪天气,依然影响着杭城。

杭州全市上下的抗雪防冻工作,并没有因为双休日而有一刻松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锋坚守在抗雪队伍第一线,还有平凡可爱的劳动者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为了这座城市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保生产,大家一起全力以赴。

众志成城,我们在行动……

保畅通 坚守岗位一刻不松懈

从12月7日江干启动防冻抗雪工作起,余华飞就基本上没合过眼。

他就是那位勇擒小偷、一夜爆红于“抖音”,点击率突破近5万的城管人,滨和集团环卫保洁部的一线环卫小哥。

小哥今年24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所服务的东站枢纽,是杭州重要交通枢纽,正赶上“世游赛”,大家早就铆足了劲,做好了准备。

从初雪飘落开始,他已经连续作业48小时,循环运送物资的是他,匝道撒融雪剂除雪车一开就是几十趟的也是他。刚刚喘口气吃上一口热饭,又接到了“继续战斗”的指令……

像余华飞这样,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一刻不敢松懈的环卫人,杭州还有不少。瞧,来了一对“父子兵”。

父亲叫张学清,儿子叫张恒。两人平时主要负责九堡九沙大道以南旺杨街等道路的冲洗工作。“昨晚,大雪一直下个不停,为防止道路结冰影响群众出行安全,项目部开始两班倒,进行通宵除雪。”张学清说,父子俩上的都是晚班,凌晨一点便开始上路,一铲一铲地清理路面积雪积冰,打开一条又一条“绿色通道”。

有着34年党龄的翁子年,是西湖区城管局灵隐中队一名执法队员。他明年就要退休了。12月8日,已经上了一天班的他,看到降雪逐渐增大,特意留宿中队,便于参加第二天的扫雪保障。这不,天刚刚亮,翁子年没顾得上吃早饭,就和队员们出发清扫路面积雪,保障出行。

在和睦执法中队,天刚亮,在岗的所有人员就投入到清雪护绿行动中——个子高的执法队员拿着长竹竿“打雪”,以免积雪压坏树木;一大早来加班的女同志则用铁锹将路面的积雪一一铲开。中队长王人丹,不顾疲劳在通宵值班后继续参加清晨的除雪行动,积雪悄然掉进了他的衣领里,他却浑然不觉。

截至昨日18时,主城区平原地区降雪达2-7厘米。但因为大家的努力,城市主要道路交通畅通,供水、供气、供电等公用设施和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正常运行。据不完全统计,主城区累计出动市政、环卫、园林等干部职工近4.8万人次,巡查车辆1720台班,高压水车508台班,专业清雪车3100台班……完成主、次干道1365条次、6043公里,支小路1312条次、7132公里,人行道1799条次、3534公里的道路清雪除冰工作。

保安全 将灾害损失减到最小

冰雪成冻。

怎样保障安全,将灾害损失减到最小,成为杭州各级单位的重点工作。

为应对此次雨雪降温,市林水部门提前谋划,加强人员值班、落实应急物资,提前发出预警信息,把雨雪冰冻给林业水利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12月8日我们以明电形式下发关于做好林水系统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紧急通知,12月9日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雨雪冰冻受灾林木种苗清理补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做好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杭州市林业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市林业、水利部门共组织救灾工作组28个,1928名林业水利干部和技术人员赴现场指导并参与救灾工作,准备救灾麻袋26520余只,工业盐1350公斤,发提醒微信、短信7万余条。下一步,市林水局将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灾情,全力做好雨雪冰冻防范和技术指导服务,强化应急值守,确保林业生产和水利设施安全。

连日雨雪,杭州市各所学校也充分考虑此次天气对师生安全、生活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杭州市教育局目前正在统计各地各校反馈的抗雪防冻工作的基本信息,以便做好进一步的统筹安排。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天气预报,气温在回升,下午将转小雨,目前没有特殊安排。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市各区临时避寒点自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共救助11人次。全市共出动巡查人员2100余人次,各类巡查车辆280余台次,共劝导120余人次,发放救助物资220余份。

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气温骤降易引发冠心病、脑血管意外、呼吸道疾病发作,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注意加强防护,要及时服药;切忌劳累,注意保暖。

此外,降雪后路面容易出现冰冻,也会导致摔伤骨折的患者急剧增多。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雨雪天气应尽量避免外出,出行注意安全,防止意外跌倒。

保民生 齐心协力同守护

由于积雪严重,路面打滑,路况十分严峻,建德市梓洲村里长达8公里的210省道,排满了车辆,出现严重堵塞。

眼见雪越来越大,气温骤降至零下……苍茫的白色中出现了一群人,他们有的抱着一箱箱泡面,有的拎着一壶壶热水,走向国道,走向车辆中去。

这群朴素的村民正是来自梓州村的党员队伍、护卫队、网格员、群众。在村两委的号召和动员下,30余人很快地从家中赶往现场。

“真是好人呐,要不是他们给我们送来了晚饭,我现在还饿着肚子,真要好好感谢他们!”吃上热腾腾的面条,69岁的冯大妈激动地说。

温暖,还在大雪封山的临安区湍口镇延续——

昨天上午11点半,镇里接到桐坑村的紧急求救,称村里有一老人突发疾病需要救治,因山上道路被积雪围困无法下山,请求医务人员上山救治。

值班干部章超、方大门、王瑜聪赶紧叫上镇医务人员,火速前往桐坑村。

这个位于湍口与淳安接壤的高山上的小山村,一路上都是羊肠小道,正常情况下开车也要1个多小时,再加上这段时间山路正在大修,路况非常差。

为防止车子打滑,章超和两位同事给车子装了防滑链,还在车上放了大石头增加重量。尽管如此,山路险峻,车子还是一路打滑,开开停停,不时还要下车铲雪。在一个急弯处,车子甚至险些跑偏发生险情……

一直开了2个多小时,才到患者家中。医护人员马上对老人进行检查,判断需要立即入院治疗。 下午两点多,载着患者的车辆顺利返回镇政府,患者随即被前来接应的120救护车接走。目前,老人已送往临安人民医院作进一步诊治。

大雪说下就下,“暖心事”说不完。

在下城区长庆街道,一家兰州拉面店的老板特地找到社区,说是要给雪天里忙碌的热心人都送上一碗面。

这不,他把在小区里忙碌的保洁人员、小区管家、社工们都请到了小店里,端上一碗碗热腾腾的拉面,感谢大家在雪天的辛苦坚守。

据气象预报说,再过两天,杭城将逐渐恢复晴朗的天气。

在冰雪融化前,全市社会各界还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抗雪防冻工作,坚守奋战,一起打赢这场抗雪防冻的硬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高新区再获全国第三
· 全市各级人大聚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解密杭州游泳经久不衰的基因
· 绿色出行旋风起
· 杭州市荣获“中国创投二十年 最具活力城市”称号
· 杭州市首个乡村振兴人才支援站在淳安揭牌
· 交通运输部拟授予杭州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 2018年度创新创优(特色创新)项目绩效评估完成
· 向全世界展示杭州的秀美山水 让杭州人感受顶级的游泳赛事
· 浙江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杭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20岁了
融纳之间 艺术无障碍
钱江南岸上演“世游赛”灯光秀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