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绿色出行旋风起
2018-12-07 08:24


陶雪军

俞峥嵘

2008年5月1日

杭州第一批2800辆公共自行车开始试运营

一个急刹,53岁的老高跳下车,锁止器发出“滴”的一声,“还车成功”。“骑了5年小红车,真的挺方便。”老高感慨地说。被杭州市民亲切地称为“小红车”的公共自行车,已经为杭州服务了10年。这10年,小红车陪伴杭州人共同见证了城市的日新月异;共同迎接G20峰会的国际大考;共同经历了平凡日子里的点滴幸福……这10年,小红车累计服务8.63亿人次,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15万吨。杭州还为全国许多城市输出技术与服务,在全国刮起了“绿色出行”的流行风。小红车还屡获国际奖项。

移动互联网时代,共享单车闪亮登场。如今每天数十万辆各类共享自行车欢快地穿梭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杭州形成了公交、地铁、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无缝转换的绿色出行网络。它们在杭州波澜壮阔的城市改革之路上,生动地诠释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精神和一切以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

“小红车”诞生 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

10年前,杭州的汽车保有量开始迅速增加,仅2007年,杭州市区平均每天要增加140多辆私家车,加上公交末端交通设施不足,行车难和停车难的问题开始凸显出来。为缓解城市交通“两难”,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2008年,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由杭州公交集团开发和建设,并依照“市场化运作,保证公益性运行”的原则运营整个公共自行车系统。

“2008年以前,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将公共自行车纳入城市交通体系成功运营的先例。要从无到有,建立起服务于数百万人口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没那么容易。”时任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的陶雪军回忆筹建情景时感慨地说:“常说‘摸着石头过河’,我们连石头都没得摸。”陶雪军如今是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公共自行车公司执行董事。他说,“当时杭州公交集团定下了‘无、近、通、配、美’五个字,即无人值守、就近设点、通租通还、科学配送、彰显城市美学,作为开发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指导方针。”现在,杭州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团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

与此同时,杭州城市管理者的重视,也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开发与建立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是当时杭州新出现的事物,还没有相关规定明确可建或不可建。市政府出面协调,最终确定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可以设置在3.5米宽的人行道上,并成为之后公共自行车设点选址的规范。

初期,陶雪军和他的团队只在西湖周边建了11个服务点,在城北和城西各建了10个点,主要测试景区游客和小区居民的反应。考虑到让公共自行车成为公交车的末端延伸,运营时间被设定在6时到21时。

2008年5月1日,杭州第一批2800辆公共自行车开始试运营。开通首日,公共自行车租车总量接近4000人次,不少市民、游客,还有“老外”都来尝鲜公共自行车。从当天杭州市统计局在服务点发放的用户满意调查来看,93.5%的人表示会再次租借公共自行车。

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公共自行车的粉丝,上下班、出门办事、西湖游玩都会想骑它。杭州刮起了“绿色出行”的旋风。由于自行车主色为红色,市民都亲热地称之为“小红车”。

“一枝独秀” 不断完善服务满足需求

公共自行车从诞生伊始,在不断收获喝彩声的同时,也在不断升级硬件完善服务,不断满足市民需求。

首批开通的61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采用的是在单一POS机上操作租车的模式,需要7个步骤才能完成租还车。两个月后,杭州公交集团对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了第一次升级,操作步骤由7步缩减到2步,后来实现多网点的通租通还。“从2008年到2010年间,杭州公共自行车走上了一条快速扩展的道路。”杭州公交集团信息中心主任俞峥嵘说,第一年,服务点只有343个,公共自行车只有4900辆,但之后的一年,服务点迅速扩增到2000个,自行车数量也猛增到5万辆。

公共自行车的服务布局在不断完善,延伸到了小区周边、地铁站口、写字楼附近、公交站旁、景区,公共自行车的租用量也在不断增长。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最大的挑战是公共自行车的租还车难问题。

“为了让市民有车可借、有桩可还,我们在夜间车流稀少的时候,通过卡车运输来平衡不同站点的车辆数。另外,还利用服务点周边现有场地资源建了100多个储车空间。”俞峥嵘说,“10年来,公共自行车公司对系统进行了7次大规模升级。服务时间从一开始的最晚21时借车、22时还车,到如今在全市范围内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营;在破解还车难问题上,不断推陈出新,逐步推出了‘驻点保养’、‘社企共建’、‘错峰还车’、‘隔夜还车’、‘扫码租车’等举措,自2014年起,把还车难的投诉率控制在0.1%以内。”

小红车10年发展,蜚声海内外,屡获国际奖项。2013年杭州公共自行车登上《今日美国》版面,在美国一家专业户外活动网站的评选中荣登榜首,成为全球最好的16个地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之冠。2015年,荣获第二届德黑兰“金砖块”国际城市管理奖。2017年,荣获国际艾希顿颁发的可持续交通项目奖。

小红车使绿色出行深入人心。人们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它的喜爱与深情:新人骑小红车拍婚纱照吸睛无数;摄影达人骑小红车游景区,带动景区绿色出行浪潮;还有一些杭州市民坚持不懈地帮流浪的小红车回家……

小红车不仅是杭州人的共同宝贝,它还在全国其他城市刮起了“绿色出行”的旋风。如今杭州已经协助全国253座城市(含县)开发建设了公共自行车系统,并承担70余座城市的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影响力遍布北京、呼和浩特、新疆塔城、哈尔滨、丽江等。

“百花竞放” 打造有品质的智慧交通

2017年初,原本风平浪静的公共自行车市场突然涌入了五颜六色的互联网共享单车。骑呗单车、小鸣单车、hellobike等多家单车公司扎堆布局杭州。最高峰时,杭州市区内共享单车总量达88.27万辆。而当年公共自行车的投放量为近9万辆。共享单车随借随还的便利激发了民众绿色骑行的巨大热情,杭州的共享单车市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竞放”的局面。

但很快,共享单车也带来了乱停乱放的难题。杭州的城市管理者并没有对共享单车直接说“不”,而是以开放而积极的心态扎实推进共享单车的有序管理。责任分包、严肃查处、高科技辅助和市民参与等多管齐下,共享单车正在规范化的道路上越行越稳健。今年7月中旬,市城管委联合三家单车企业推出“单车有序停放文明传递平台”,动员更多市民参与“帮扶”活动,共同呵护这座美丽的城市。今年年底前主城区的共享单车将减至30万辆。

曾经“一枝独秀”的小红车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断创新。2017年3月中旬起,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开放主城区2838处服务点,提供24小时服务;扫码租车的服务点由西湖景区周边先期扩展至滨江区,数量从100个上升到438个。今年5月,公共自行车还推出无桩化扫码租车。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透露,正在酝酿将无桩版公共自行车推广。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诠释绿色出行,提升“智慧交通”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增强群众获得感,杭州正不断开拓创新,为“美丽杭州”增添时代的注解。

记者手记

骑进绿色、开放、共享的未来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主席曾说,“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站在杭州改革开放40年的潮头回望来时的路,无论是当年在全国首创“小红车”,还是2017年面对汹涌而来的共享单车,杭州的城市管理者都表现出了一切“以民生为本”的担当和开放的胸怀。变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来自哪里?来自那颗“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心。

从杭州刮向全国的绿色出行之风,减轻了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使杭州在世界的舞台声誉鹊起;它传播了低碳环保的理念,为减少环境污染做出了巨大贡献,带动越来越多的人绿色出行;它传播了开放共享的理念,比如车与车、人与车的连接,新能源领域的连接,商业业态的连接……

站在历史的潮头眺望未来,杭州生态文明之都的模样日渐清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展现出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杭州的绿色发展之路将带给人们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杭州将以更加开放、共享的姿态,迈向恢弘的钱塘江时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毛雨佳 摄影/李忠 视频/章翌 制图/焦俊 田兰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走亲连心”让党的关怀惠及千万杭商
· 解密杭州游泳经久不衰的基因
· 交通运输部拟授予杭州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 2018年度创新创优(特色创新)项目绩效评估完成
· 向全世界展示杭州的秀美山水 让杭州人感受顶级的游泳赛事
· 浙江首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 《最忆是杭州》导演杨允金担纲世游赛开闭幕式总导演
· 向全球输出数字中国的“杭州方案”
· “潮涌钱塘——杭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 浙江健儿期待为家乡父老争光
融纳之间 艺术无障碍
钱江南岸上演“世游赛”灯光秀
新时代·新青年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