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步伐 助力民营经济迈入新纪元
2018-11-16 08:28

今年8月,全国工商联正式公布“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杭州市有36家企业榜上有名。据统计,杭州市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数已连续十六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作为民营经济的晴雨表,杭州民企的强劲实力可见一斑。

前有跑在全国前列的领袖企业,后有不断茁壮成长的优秀民企。不久前,杭州首次晒出重点拟上市企业,来自制造业、电子商务、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83家企业榜上有名,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知名民企的涌现,离不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更离不开一流营商环境的创建。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道路上,随着企业股改培育工程、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和并购重组行动深入实施,一批宽视野、强开拓、善管理的“创二代”和高水平现代企业管理者茁壮成长,可以预见,杭州民营经济也将因此继续领跑全国,助力民营经济迈入新纪元。

企业上市、并购重组步伐加快

杭州民企发展提质又增速

企业上市,是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加速企业发展提升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杭州积极响应“凤凰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积蓄核心实力、实现做大做强。

去年9月,杭州安致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上市新三板。在CEO谭铁看来,挂牌的过程对企业而言相当于一次“洗礼”。

“挂牌前,我们用了近两年时间梳理业务流程、核心竞争优势、外围竞争环境、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等。在持续性的复盘、总结、提升过程中,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晰。”谭铁说,企业目标从原先“跨境休闲服饰第一品牌”明确为“让世界爱上中国品牌”。

“我们希望能带领国内的跨境出口企业不断地去拓展仓储链条、生产链条、服务链条等。”他说,上市也提升了企业整体业务能力、增强了竞争力。

春风动力在2017年8月上市之后新动作不断。去年10月,与奥地利国际知名企业KTM深化战略合作,整合各自资源并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今年5月,以1800万美元总价收购KTM约1.17%的股权,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并长期持有该部分股权;当天,整体用地面积达151亩的新工厂启动建设,未来将以精细化、高效率的生产线制造生产合资产品及发动机……

这一系列动作,离不开企业上市带来的新动力。“上市以来公司变化很明显,成立子公司、境外购买股权……都是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周雄秀表示,公司将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借助并购重组等方式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协同或技术互补的优质项目。

正如春风动力所布局的那样,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有效途径。今年9月,浙江铁流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德国Geiger公司这起跨国并购案例,在业内引起很大关注。

“这是一家全球隐形冠军,具有全球领先的仿真模拟、精密检测、高精密金属成型和自动化生产技术,特别是在自动化技术研发设计和精密加工方面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铁流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收购不仅有利于公司参与国际化市场竞争,而且是公司业务向高端制造业和精密制造业布局的重要一步,为公司开拓国内高精密金属零部件业务市场奠定基础。

高水平“创二代”与现代企业管理者茁壮成长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迎来最强大脑

除了越来越多的民企“登陆”资本市场外,高水平“创二代”和现代企业管理者的茁壮成长,也为杭州现代企业治理方面领先示范奠定了人才基础。

“练好内功,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才能放眼寰宇,和国际一流品牌展开竞争。”对于企业治理的现代化管理,老板电器总裁任富佳感慨道。作为企业的接班人,任富佳是国内有名的“创二代”。

正式掌舵之后,由他提出并打造的“三纵四横”的改进与创新管理模式,为企业跟上时代步伐,建立成熟的现代企业制度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在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下,老板电器近年来硕果累累。公司不仅成为首批“浙江制造”品字标企业,并于2016、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质量奖”,问鼎质量管理之巅。而且,2017年公司生产的吸油烟机连续3年取得全球销量第一;2018年,老板电器连续第13年入选亚洲品牌500强。

在杭州,像老板电器一样,得益于高水平“创二代”与现代企业管理者茁壮成长的企业众多,浙江玖安锅炉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就是又一典型。近几年,经过新一代企业掌舵人汤春峰带领下的团队的改革与创新,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

“以往,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本省与国内局部地区,综合竞争力有限,不过这两年,公司综合竞争力有了长足发展。”汤春峰介绍,其中的变化,与企业自身定位有关,“近几年,玖安锅炉与业务配套企业的合作不断增多,产业上下游互动能力逐年增强,这些变化不仅使企业产值稳步增长,而且在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还大幅提升了竞争力。”

眼下,随着全国各地分支企业与战略要地产业园的纷纷落地,玖安锅炉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工业装备企业,而是一家业务范围更广、竞争能力更强的平台化企业。

以更加包容的心态,着眼国内、立足全球化是汤春峰与玖安锅炉接下来的目标。可以预见,这种务实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将带动越来越多的杭州民营企业转型为现代职业化治理模式下的公众企业,助力杭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访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 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步伐 助力民营经济迈入新纪元
· 做一辈子“良心”书记
· 践行生态发展之路 民营经济扬帆绿色经济新“蓝海”
· 钱塘江两岸将串起一批小城镇“升级版”
· 民营经济逐梦新时代 开放合作共赢新机遇
· 2018年杭州市暨临安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
· 杭州“厕所革命”凸显人性服务
· “枫桥经验”为何历久弥新
· 天人合一新西湖
杭州党史馆改革厅换新开放
同饮老井水 喜看新变化
杭黄铁路开始列车运行图参数测试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