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公述民评”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2018-11-06 08:42

教育无小事 校外培训别跑偏

教育无小事,无论是校内还是校外,都不能偏离初心。

近年来,社会对教育多元化需求的不断提升,教育培训行业蓬勃发展,民办培训市场也在不断升温。不过,市场火爆的背后,教育培训机构资质不合法、不合规,假宣传、乱收费等乱象屡见不鲜。此外,还有一些培训机构逐利性倾向严重,教学抢跑、拔高等问题愈演愈烈。种种做法违反了教育规律和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违背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更让教育背离了初心,也引发了社会的集体焦虑。

昨日“公述民评”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为何屡禁不止?专项整治行动怎样落地?管理中还存在哪些盲区?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十城区分管负责人坐到了台上,接受民评代表问政。

黑名单中的培训机构仍在开

为进一步整治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今年8月中旬,杭州多个城区教育局陆续公布了一批无证办学培训机构的黑名单。名单曝光后,这些机构关停了吗?执法起到效果了吗?从问政现场曝光的视频来看,一些被列入黑名单的培训机构仍在悄悄开办。

杭州奈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位列8月中旬下城区教育局公布的黑名单中,该机构未取得《办学许可证》,是不得从事文化课程培训的机构。而在9月初,该机构两个教室里都有学生正在上课;位于滨江区的中赢国际写字楼是黑名单涉及的培训机构重灾区,共有6家榜上有名,8楼的“红杉树”虽在黑名单上,却还在对外营业,而门口打出来的称谓则是某智能科技体验馆。

“对于类似不合法、不合规,尤其是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有关部门一定要联合起来,坚决关停。”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表示,还要将黑名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没有资质的“黑外教”随处可见

在师资把控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可在江干区华润大厦内的“外教中国”英语培训机构内,这些外教的资质水平全凭培训机构自己说了算。“有些可能是来旅游的,钱花完了,就做个外教,赚了钱就走了。”在暗访中工作人员坦言,现在几乎所有语言机构都会招外教,但是想要找到符合资质又有教学水平的外教并不容易,在行业里没有资质的“黑外教”随处可见。

“我们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职责非常明确,江干区从去年7月份就开始启动对教育培训机构的整治,处罚过4家涉外教的培训机构,但是今天我从视频反映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工作还是没有到位。”江干区副区长王跃强表态,回去将立马对相关培训机构进行整治,15天之内见成效;同时以点带面再进行全方位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并且按照原有要求抓好长效管理。

超纲教学负担重

在当下的校外培训市场中,超纲教、超前学是一种常见现象,有的培训机构甚至以此为广告,吸引家长和学生的眼球。

拱墅区舟山东路的栀子书院,从事小学到高中的学科培训。咨询老师表示,如果学生成绩较好,可以进入更超前的“快班”;位于西湖区文二西路元茂大厦的纳思教育则在记者暗访中表示,学校老师会定期和一些民办学校老师开研讨会,了解最新的信息和考试状况,他们不仅能够获得民办中学的考试信息,如果孩子在培训机构学习表现出色,还会获得额外的机会。

对此,杭州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说,将加强正面引导,治理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此外,还将严格规范学校招生办学的行为,无论任何形式,公办学校及教师都不得有参与民办培训机构的行为,“作为我们在职教师,既然选择了教师职业,就应该秉持自己的基本操守,有情怀有爱心,不能变成一个兜售知识的商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熊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高新区(滨江)着力打造全国金融科技第一镇
· 杭州企业签下进博会浙江交易团首单
· 杭产电视剧《风再起时》首播
· “公述民评”第三场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
· 杭州林水建设美丽中国样本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感
· 第二届钱塘江论坛在杭州开幕
· 杭州民营企业家座谈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 为民营经济长远发展注入“强心剂”
· “放歌新时代 唱响新征程”文艺晚会举行
· 他们的默默付出,呈献最美的《最忆是杭州》
第32届杭州马拉松开跑
来杭锅老厂房看“妙趣横生”展
北支江畔 千亩稻香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