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率央媒来杭集中采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2018-10-23 08:25

“年纪大了腿脚不好,过去想出门很困难。现在加装了电梯,下楼呼吸到新鲜空气,感觉很暖心。”在江干区丁兰街道大唐苑社区,家住4层的80岁老人赵爱囡告诉新华社记者。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中国人大》杂志等中央媒体,来杭州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集中采访,总结推广浙江及杭州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主要做法、创新实践、取得成效和鲜活经验。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票决制作为基层民主建设的一种新实践,让人大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有了新载体,人大代表履职更实在、更有动力。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杭州在市县乡三级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市本级和13个区(县、市)、98个乡镇人代会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862件。今年市政府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首次由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

此次中央媒体集中采访,通过听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情况介绍、代表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采访了杭州市和拱墅区票决制推进情况。他们重点对杭州市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学后托管服务项目,拱墅区的厕所革命项目进行深入采访,了解人大代表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情况、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成效及市民群众的切身感受。

10月19日起,中央媒体有关报道陆续刊发、播出。21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浙江:人大代表票决民生项目》,报道了杭州市人大代表对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持续深入监督的情况,杭州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小学学后托管服务项目,成为“人大代表票决制”下,为百姓办好民生实事的典型案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硅谷的杭州创新力
· 高新区(滨江)人才引进释放磁吸效应
· 余杭争当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先行地
· 杭州如何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 西湖大学揭牌成立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层论坛在杭开幕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法治中国建设的金名片
· 高新区(滨江):推进六大行动 建一流高新区一流城区
· 杭州数字经济惊艳外媒采访团
· 杭州:擦亮“数字”这张金名片
西子湖畔 律动“一带一路”风情
金秋悦休闲 洪园迎嘉宾
西湖大学揭牌成立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