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法治中国建设的金名片
2018-10-19 08:23

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宪法类纪念场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正式建成开放。

西子湖畔,静静伫立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正在成为杭州新的“网红打卡点”,不断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到访参观。截至目前,陈列馆接待观众已超过31万人次。

开展系列活动 让宪法走入人民群众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不仅成为了西湖一景,更成为了杭州一张新的金名片。

开馆以来,陈列馆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让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陈列馆有两个馆区,北山街馆区重点讲述‘五四宪法’故事,栖霞岭馆区则重点讲述现行宪法故事。‘一馆两点’各有侧重、互为补充,通过一系列可听、可看、可讲的生动活泼的中国宪法故事,让观众能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陈列馆副馆长王永翔说。在建好、用好固定阵地的同时,陈列馆还积极推动“移动阵地”走出去,特别是在今年宪法修正案公布施行后,陈列馆组织开展各类巡回展览,走进260多家单位,吸引了10万多名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观看,让宪法精神真正走进机关、企业、农村、校园、社区、军营。

“陈列馆着重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这个祖国未来’两个重点”,王永翔说,“在开馆后,由省市领导带头前来参观学习,省内已有4000多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来到这里,观众量超过13万人次。与此同时,陈列馆还成为了青少年学生的第二课堂,让中小学生也能更好地学习宪法、了解宪法。”

宪法宣誓平台作为陈列馆的特色平台之一,自开馆以来,共有93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在陈列馆进行宪法宣誓。而在栖霞岭馆区定期举办的“法治大讲堂”,则将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通过讲学互动,弘扬宪法精神。截至目前,“法治大讲堂”已开设专题讲座17场,现场听课总人数近2000人。

展示窗口魅力 让世界了解法治中国

翻开陈列馆的留言册,记载了很多游客饱含深情写下的语句。“旅途中看到如此有意义的陈列馆,扩大了知识面、了解了法治中国,内心有说不出的震撼。”“这里让我知道了许多关于宪法的知识。愿祖国越来越强大。加油,我的国!厉害了,我的国!”“今天,我们一家三口参观学习国家宪法历史情况,很受教育!希望国家更加富强,建设得更好!”……

留言者中,有大人、小孩,还有不少外国人。“直到今天我才了解到,我常来的这座城市竟是中国历史如此重要的一部分,我甚至能在这了解到毛泽东当年起草宪法的灵感来源。这是一次意外的收获。”一位外国游客在陈列馆的留言册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王永翔介绍说,开馆至今,先后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境外观众前来参观,“实物的原真性、资料的珍贵性、场景的复原性,再加上丰富的陈列展示、特有的场景设置、宪法宣誓的体验等,让陈列馆有了一种特殊的气场和能量。参观者到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宪法的伟力,更能激发出作为中国公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自己为国家的进步和发展做贡献。同时,它也是向外国游客、向世界展示法治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修改宪法的真实历程和光辉业绩,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形象。”

【寄语新时代】

杭州是我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地,也是法治浙江、法治中国建设的先行地。15年来,杭州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持续深化法治杭州建设,推动民主法治实践向纵深发展,建成了全国首家宪法类主题纪念场馆。下一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陈列馆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把陈列馆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精心呵护好这张“金名片”,不断发挥其传承和教育功能,继续当好学习、宣传宪法的排头兵。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高新区(滨江):推进六大行动 建一流高新区一流城区
· 杭州数字经济惊艳外媒采访团
· 杭州:擦亮“数字”这张金名片
· 锦绣古城又逢春
· 拱墅区:做好四篇文章全力推动大城北崛起
· 亚运会会徽设计方案获奖者受表彰
· 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四个关键词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劳务篇
· 阿里巴巴:讲好杭州数字经济新故事
· 江干区:全面推进六大行动 加快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
全国第九个“敬老月”来了
杭城62万名少先队员有了新学院
大江东:用最好的地块发展教育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