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阿里巴巴:讲好杭州数字经济新故事
2018-10-16 08:44

从电子商务到“五新”

装上ET工业大脑的质检机器快速地吞吐着电池片,屏幕上则呈现出机器的判断结果。绿灯表示通过,红灯表示有瑕疵,随后电池片将被机械臂分放到对应位置。

“以前人们提到杭州,会想到西湖;未来一提到杭州,该想到的是一个数字化的城市,一个以数字经济为特色的参与全球竞争的城市。”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为杭州有这样的远见深感骄傲。

不久前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曾将阿里巴巴定义为“数字经济体”。而阿里云总裁胡晓明更是直言,“100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巴黎输出了下水道,纽约输出了电网。今天,杭州正向世界贡献数字化城市方案。”

数字经济领域的杭州新故事

小孙是正泰新能源公司电池车间的一名质检员,最近迎来了一名新工友——AI质检员。这位“AI质检员”可以实现单、多晶电池片EL缺陷的毫秒级自动判定,识别隐裂、黑斑等20余种瑕疵,相比人工检测速度提升两倍以上。正泰新能源与阿里云ET工业大脑合作的这项“AI质检”,不仅解放了质检员,更是光伏行业首次实现单、多晶电池片的自动检测。未来,正泰还将继续利用大数据反向推动生产线改进,提升良品率,节省更多生产成本。

“未来,有大脑的城市,会拥有100万倍的数据,只消耗1/10的水和电。”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这样描述过2050年的杭州。

杭州,正在数字经济领域演绎着新故事。在这里,出门办事“最多跑一次”,全市59个政府部门368.32亿条信息汇聚在基于阿里云打造的政务服务平台上,市民可凭身份证一证通办296项事务;在这里,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5000余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堪称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在这里,智慧医疗让近7000万人次在市属医院的看病时间平均缩短2小时以上……

技术驱动的独特数字经济体

去年10月,阿里巴巴正式成立达摩院,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1000亿元进行基础科研和颠覆式创新研究。不到一年,多项研究成果就已落地:自主研发的AI芯片“Ali-NPU”性能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倍;量子实验室则研制出了世界最强的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并在全球率先成功模拟了81比特40层作为基准的谷歌随机量子电路……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首日,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宣布,阿里将把此前收购的芯片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和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一起整合为一家新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这使得阿里巴巴成为继IBM、微软、谷歌和英特尔之后,全球第五家启动量子硬件研发项目的大型科技企业。

从几年前开始,美国高新技术集中地硅谷的华人圈中就开始流行起一句话:要回国,去杭州!《2018中国海归人才就业选择报告》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应届海归人才最青睐的城市中,杭州海归占比增幅居全国首位。在继北京西二旗程序员、上海张江码农、深圳南山技术男后,中国工程师群体又多了一个冉冉升起的“新门派”:杭派工程师。

马云说,阿里巴巴没有诞生在硅谷,而是诞生在杭州,这是阿里巴巴巨大的福气。杭州和阿里相互成就,共同成长。实际上,阿里巴巴19年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杭州数字经济的发展史:从最早数字经济的初级阶段——电子商务,到现在提出的“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数字经济由虚务实,数字化的实体经济势不可挡,未来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而是可以用好互联网技术的企业的天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四个关键词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劳务篇
· 江干区:全面推进六大行动 加快打造世界名城首善之区
· 徐立毅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
· 杭恩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之人才篇
· 砥砺创新竞风流
· 萧山开启“三化融合”新征程
· 西湖区:推进“六大行动” 全力建设“三全”首善之区
· 亚残运会进入杭州时间
· 以数字经济驱动发展变革 杭州踏上振兴快车道
大江东:用最好的地块发展教育
世界最长海塘彩绘再续新篇
诚实守信万里行 引领城市新生活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