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已有304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2018-10-12 09:00

昨天,对于家住江干区丁兰街道大唐苑小区的赵爱囡来说,是个意义非凡的一天,因为她期盼了十多年的电梯昨天正式启用了。这位79岁的老人,拉着同小区的老姐妹们上上下下好几回,“以后再也不用爬楼梯了。”赵爱囡乐得合不拢嘴。

而最快到明年6月底,大唐苑小区的64个单元将全部装上电梯,小区232户居民都能过上电梯上下楼的惬意日子。

昨天两台加装电梯开始运行

今年年底数量将增加至40台

大唐苑小区是江干区城市化推进中第一批拆迁安置多层住宅,2007年建成回迁,全小区共64个单元,232户居民。

回迁时,赵爱囡被安置到了13幢5层。从农居房刚搬到现代化小区,赵爱囡明显感觉小区环境变好了,但楼太高,没电梯上下楼挺不方便。

特别是去年1月份,她下楼梯时不慎摔了一跤,把腿给弄折了,在床上躺了足足5个月,“每次去医院复查都要大儿子背着上下楼,那时候就想如果有台电梯该多好啊!今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看着香槟色的电梯,赵爱囡乐呵呵地说道。

住在20幢的百岁老人沈夏香在社工的搀扶下,也特意赶来体验电梯。她说,虽然住在2楼,但年纪大了上下楼也非常不便,还是希望能装电梯的。

沈夏香的愿望即将实现。昨天,小区13幢2个单元加装的电梯正式运行了,而作为杭州首个安置房小区整体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小区,大唐苑小区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单元加入加梯队伍。

大塘经合社董事长、书记姚招娣说,小区计划加装64台电梯,到目前为止,8个单元的电梯钢结构已安装好,6个单元正进行基坑开挖,16个单元在做管线迁改,预计今年底将完成40个单元的电梯加装工作,明年6月底全部完工。

单元楼居民分摊10万元

不足资金经合社补足

在推进电梯加装的过程中,大唐苑小区也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模式。“滚动式做工作,滚动式施工。”姚招娣说,同意一批,开始施工一批,居民不同意不开工。

而整体推进加装电梯这项工作,姚招娣也觉得优势更明显。她说,在电梯加装的申报、会审上,几十台加装电梯可以一次性打包,统一招标,统一申报,联合会审,更节省时间,“这些流程繁琐的审批流程也都由我们去代跑,免去了居民到处奔波的烦恼。”

另外,整体推进也能让小区的形象更好。因为可以结合小区外立面统一进行加装电梯的合理布局和设计,在电梯的后续维保上也可以统一维保,进行长效监管。

而与其他小区相比,整体推进电梯加装的小区,在费用分摊等方面又有什么不同呢?

姚招娣说,他们做过估算,加装一台电梯的费用预计在50万元左右。通过市、区、街道三级资金补助,每台可以获得30万元;1、2层居民不出钱,3-6层的居民按照楼层分摊10万元,不足的部分由经合社补足。

后续的电梯维保费用,也是由3-6层的居民分摊。“因为小区有物业,我们将在原有0.5元/平方米物业费的基础上,增加0.55元/平方米的公共能耗费。”姚招娣说,后续会根据使用情况再适当调整。

全市共有304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

来自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数据:截至9月底,全市六城区共有304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开工,其中59台已完工、245台在建,较上月分别增加 17台、31台。

从各区看,江干区开工量最大,为90台;其次为西湖区,开工量达82台。与上月相比,江干区、上城区新增开工量较多,分别为19台、16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俞亮 胡雯琴 记者 范昱 摄影 李忠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全面实施下城版“六大行动” 建设全域商务区
· 创新闯出传统企业转型新“丝路”
·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听见未来的心跳
· 上城区: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
· 美丽农业催生美丽经济
· 八方来客襄盛会
· 黄金周 杭州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776.14万人次
· 看电影 品展览 逛书店 文化消费渐成市民长假“必需品”
·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神聚气明方向
· 比学赶超勇争先 振奋精神奔一流
群众文化创星级
杭州游泳小伙夺亚残运会浙江首金
共建精品村 重现江南韵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