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杭州打造“无障碍旅游”城市新名片
2018-10-10 08:24

全国首个《残障人员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启动试点

今年杭州将推出30条专属旅游线路和产品,首批线路主要面向杭州一日游及周边游,为特殊需求的市民、游客提供包括轮椅托运、快速通道申请、手语翻译等“无障碍”旅游服务。 

昨日,全国首个《残障人员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在杭州启动试点,今年杭州将甄选一批重点旅行社推出30条专属残障人士的旅游线路与产品,为特殊需求的市民、游客提供包括轮椅托运、快速通道申请、手语翻译等“无障碍”旅游服务,展示杭州极具温情的待客之道、城市温度与生活美学。

涵盖交通食宿游览娱乐购物等各方面

从多语种旅游志愿者服务,到涵盖中、英、日、韩等4种语言的“杭州找厕所”,8种语言的《杭州旅游指南》……今年杭州在打造信息对称、无差别的旅游服务体验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杭州发布全国首个《残障人员旅游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后,于昨日正式启动试点。今年内,将重点招募一批具备优质服务资质的旅行社,通过标准培训、创新产品、强调细节等,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加专业的旅游服务保障。

近两年来,杭州年游客接待量均超过1亿人次,这其中,不乏残障人士。随着《残障人员旅游服务规范》的试点,接下来杭州将为他们带来哪些便利、舒适的旅游服务?据悉,杭州旅游部门、企业将依据“公平、尊严、适用、温情”的原则,尽其所能为残障游客提供旅游过程中所需要的硬件、软件服务,为特定人群编排旅游线路、制定行程单、导游服务,涵盖交通、食宿、游览、娱乐、购物中所涉及的各项“无障碍”旅游服务。

无障碍旅游服务是城市国际化重要标志

“事实上,一个城市的国际化程度如何,最典型的标志,便是对残障人士的关怀程度。”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梁雪松表示,现阶段杭州加速推进城市旅游国际化进程,基于该标准下的无障碍旅游服务一旦推出且常态化,无疑会成为新的旅游吸引物。

当前,杭州正处于“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要历史时期,这是杭州以“无障碍”旅游为切入点,健全旅游服务体系的创新之举。目前,杭州已迈进全球体验式旅游目的地矩阵,该标准的实施将为所有游客的无障碍旅游体验打开一扇新窗。

杭州所展示的是城市的温度及其包容度,也是游客所能获得的最直观感受。

按照计划,该标准试点时间为一年。从杭州市旅委获悉,首批线路主要面向杭州一日游及周边游,新线路由各相关旅行社设计、制定,浙江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无障碍旅游研究所黄宝辉等专家组成员将对产品的舒适性、安全性进行评估,并邀请特殊游客踩线体验后,遴选优质的30个旅游产品,计划于明年6月推向全球市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打造“无障碍旅游”城市新名片
·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听见未来的心跳
· 上城区: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
· 美丽农业催生美丽经济
· 八方来客襄盛会
· 黄金周 杭州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776.14万人次
· 看电影 品展览 逛书店 文化消费渐成市民长假“必需品”
·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神聚气明方向
· 比学赶超勇争先 振奋精神奔一流
· 咬住目标奋勇争先 比学赶超书写新篇
群众文化创星级
杭州游泳小伙夺亚残运会浙江首金
共建精品村 重现江南韵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