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强基固本筑堡垒 凝神聚气明方向
2018-09-30 08:21

“红船精神”在浙江扬帆起航,红色基因在杭州始终传承。我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之路阔步前进。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强基固本行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专家智囊团】

强基固本行动 需要有新作为新举措

肖剑忠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建设伟大工程来保障。为了贯彻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强基固本行动需要有新作为新举措。

一要加强党在基层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了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力传导到基层各领域,必须加大外资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力度,在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将这些领域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短板补齐。

二要加强党的巡查工作。巡视巡查制度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要求,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方面的巡查。

三要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培养。杭州提出要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和新一轮年轻干部梯队成长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为此,应通过谈心谈话、深入调查、一线锻炼等举措,提高培养质量。

进一步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孙成尧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讲师、博士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

一是抓思想建设明方向。思想建设必须以理论武装为前提,坚定地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和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一项基础工作,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渗透到思想政治工作中。

二是抓组织建设强堡垒。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定维护、巩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意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证和促进基层党组织各项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是抓作风建设提素质。对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基层党组织作风建设与落实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引导党员强化服务意识,自觉做到一切服从和服务于发展大局。

四是抓能力建设促发展。立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实际,着力培养基层党组织中党员“六种能力”,即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务实态度、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和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五是抓廉政建设树形象。要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会议精神,加强日常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管理,严格排查党员岗位廉政风险点,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六是抓制度建设固根本。根据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的生活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工作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和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等工作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程序化和规范化。

【民间议事厅】

强基固本是社区工作的第一要务

胡忠华 拱墅区上塘街道善贤社区党总支书记

千万社区组成了家国天下,强基固本是社区工作的第一要务。

自2014年回迁,善贤社区以党总支班子为核心,与居委会班子密切配合,成立由党员、物业、社会组织、志愿者、业主代表、社工等组成的议事决策联盟,摸索出一套具有善贤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模式。

首先,重大事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保证决策科学透明民主。针对小区停车难问题,社区党支部尊重居民意见制订了整改方案,开发“善贤E家人”智能卡用于门禁、停车、充电、安防、垃圾分类等管理,并配齐保安、清洁人员,维持道路平整、停车规范、垃圾房整洁。小区好不好,市场有反馈:现在的租金比同地段房屋高出三分之一。

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头羊”作用,集思广益、换位考虑,把适合自理的事务交给居民。为确保安置房质量,善贤社区党总支选派了3位具有土木专业背景的党员全程参与图纸设计、主体建设、交付验收等环节,牢牢把住质量关。

三是以党组织建设为驱动,确保自治大联盟正常运作,引导居民树立“家园意识”。社区党员带领100余名居民,组建了“真能干”“贴心聊”“看得牢”“气质好”“手挽手”5支党群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基础建设、民情联系、安全巡防、文化健身等领域。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幸福体现在细节:善贤实现了零保笼雨篷、零乱搭乱建、零楼道堆积、零毁绿种菜,并开辟了600多平方米的“开心农场”,使居民留得住记忆、看得见乡愁,农场产出赠送70岁以上老人。

巾帼党支部 以韧性坚持10年

徐素芬 富阳区渌渚镇莲桥村巾帼党支部书记

2009年谢莲村、罗桥村合并变成莲桥村。村里250多户家庭,85%以上均为“男人打工,女人留守”的状态。男干部上门沟通,多有不便,村党总支决定拉一支女党员队伍来开展工作。

巾帼党支部平均年龄43岁,党龄最大20年,除了我是专职的村务工作者,其他5名女党员都各有工作:有的在人民医院上班,有的在村居家养老寓所司职伙食,有的在企业供职,有的经营烟酒店。

10年来,我们巾帼队伍,承担了引导垃圾分类、劝导拆违、轮值巡防、逢年过节看望老人等事务。几位女同胞很叫得应,实在无法抽身,就让家人代岗。村民看在眼里,渐渐主动分担。

在“美丽乡村”改造中,70余户人家不舍得拆除非规范遮阳篷。男干部上门碰软钉子,巾帼党支部出马,工作迅速推进。

垃圾分类是巾帼党支部的工作重心。每个环保袋都编号后发放,我们翻看垃圾桶倒查分类不到位的户头,逐一上门反复教育劝说。垃圾袋编号之前,分类准确率约为40%,编号投放半个月提高到80%,一个月后的准确率是95%。

我认为“最强支部”的建设,需要制度规范,更需要全体党员切实担负起服务群众的义务。今年富阳区委组织部提出了“一江两路”党建示范带建设,通过学示范带全面、齐找茬补短板的方式,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提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郭燕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市机关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汇演
· 比学赶超勇争先 振奋精神奔一流
· 咬住目标奋勇争先 比学赶超书写新篇
· 杭州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 共青团杭州市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第二十届西博会10月20日开幕
· 学习型城市建设十件大事评选正式启动
· 服务一一六 建功新时代
· 薪火相传化为炬
· 改革攻坚的“关键一跃”
孔子诞辰2569周年 杭州孔庙举行 ...
五星红旗飘起来
云栖大会开幕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