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动态信息
 
改革攻坚的“关键一跃”
2018-09-27 08:31

改革永远在路上,时序更替,使命依旧。

浙江靠吃“改革饭”起家,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杭州更是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创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杭州以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部署“落子”,围绕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目标,落实数据归集共享任务,打破部门间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藩篱,让杭州在加强最优制度供给、营造最佳营商环境、释放最大改革红利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实现了从“单兵突进”到“全面突破”,开创杭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专家智囊团】

勇立“互联网+政务服务”潮头

王柳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涉及理念、作风和制度机制的全方位深刻变革。杭州必须以省会城市应有的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勇立“互联网+政务服务”潮头,以排头兵的姿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进一步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根本理念和目标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以群众感受为标准倒逼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彰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作风。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最鲜明的特征和最显著的成效,是改革不断推进带来的巨大的政治红利,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动力。需要继续以这场人民立场的改革打破政府本位主义的传统和碎片化治理的权力利益格局。

要进一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本质是集成服务,而数据共享是改革的技术基础,也是克难攻坚改革再出发的有力保障。需要继续保持电子政务建设的优势,以数据标准化、规范化和数据共享为途径,数据安全为保障,打通信息壁垒,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智慧行政”。

要进一步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是“八八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政府自身改革“接力赛”。它从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关键环节入手,看似“小切口”,实则“大成效”。需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遵循现代治理的各项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启各领域治理改革新征程。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邓念国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杭州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是时代之所需、政策之所向、技术之可为。身处大数据时代,管理快捷、服务精准、资源共享、协作治理已成为鲜明的时代主题,追求个性化和定制化的管理与服务乃是顺势之举。移动互联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使政府部门之间具有更强的连接性、贯通性、共享性、互动性,为政府朝着“平台性政府”演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杭州建设数字政府,应在加强“数据共享、网上可办”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个人事项移动可办”内容,进一步向“企业事项移动可办”拓展;应以标准化构建为移动政府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并提供更丰富、可用的服务链接途径,提高个人和企业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新加坡是世界上最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国家之一。为打造具有高度移动性的“智慧国”,新加坡政府致力于构建“智慧国平台”,建设覆盖全岛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的基础设施与操作系统,其经验做法对杭州推动数字政府转型具有借鉴意义。新加坡以“三C”理念指导智慧国平台建设:连接(Connect)、收集(Collect)和理解(Comprehend)。“连接”着眼于硬件和基础设施方面,目标是建设安全、高速、经济、具有扩展性的全国通讯基础设施;“收集”着眼于网络的数据采集功能,是指通过遍布全国的传感器网络获取更理想的实时数据,并对重要的传感器数据进行清洗、匿名化保护、管理以及适当分享;“理解”意味着数据的应用,即通过收集来的数据尤其是实时数据建立面向公众的有效共享机制。同时,通过统一标准实现政务数据便捷传输和顺利“融合”,推动数据的共享。

【民间议事厅】

聚焦“减材料、减环节”出实招

王天才 下城区石桥街道杨家社区党委书记

现在老百姓到政府窗口办事情,办理的时间和流程方便多了,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为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大家都很满意。

改革永远在路上。老百姓去办事,最关心的就是能不能一次就把事情办好,我觉得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还得在“减材料”和“减环节”上下更深的功夫,只有这两方面突破了,改革才有更大的成效。现在注册一个公司,要提交9方面的申报材料;审批一个项目,前前后后跑的次数也还不少,总的来说,还是存在“简化”的空间。我认为现在的申报材料中,有很多是企业内部的约束性规定,政府部门是否必须全部审查一遍,值得商榷,至少我觉得有些材料可以不用提供,而是改为公司负责人承诺备案、政府加强批后监管等等,也能达到管理的目的。因此,我建议聚焦“减材料、减环节”,继续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动真格、出实招,通过人大立法之类的方式推动改革迈出关键步伐,以实际成效持续提升企业和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提供专业指导 打通沟通渠道

谢蓉 江干区采荷街道江汀社区党委书记

“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了居民办事的便利性,得到了广泛认可。

目前,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受理、老年卡申领等16个事项均可在社区直接办理,但居民还经常会询问其他事项的办理问题。然而因为有些事项比较复杂、专业性较强,社区又没有相关专业储备的办事人员,所以我们很难为他们提供专业精准的办事指导。对此,我认为政府部门应该不断更新和梳理办事事项清单,并具体列出办理职能部门、所需办理材料以及联系方式等,进一步打通基层和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提供更直接和便捷的服务。

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扎实落地生根,政府部门还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从方便市民办事的角度去换位思考,同时加强数据资源信息整合共享,不断向基层延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郭燕/文 李忠/摄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市第十九次团代会开幕
· 服务一一六 建功新时代
· 薪火相传化为炬
· 当好杭州文化的“薪火传人”
· 亚运会历史掀开杭州新篇章
· 浙大校友缅怀林俊德
· 中秋小长假 杭州接待外地游客223.68万人次
· 钱塘江文化节好戏连台唱
· 杭州诗词大会决赛即将打响
· 归侨博士丁列明的“药神”之路
五星红旗飘起来
云栖大会开幕
“一场两园”,打造社区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